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出务工:你该怎样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13 锦州日报

  年过完了,而且也出了正月,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开始逐渐多了起来。近日,记者在火车站及长途汽车站采访时看到,虽然连日来,天气比较冷,但大量农民工却依然冒着严寒,背着行李和老乡等结伴进城。而外出务工,并非像买一张车票离开家门那样简单,特别是由于一些农民工缺乏务工经验或法律意识淡薄,在务工中常常碰壁或吃到一些苦头。

  记者在市劳动监察支队了解到,去年他们共接到投诉549人次,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
资365余万元,清退抵押金、风险金4500元。出门找工作应注意哪些事项?怎样才能顺利找到一份工作?如何做才能尽量避免“年前忙干活,年终忙讨薪”的现象发生?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劳动监察部门的维权人员,请他们给农民工朋友提个醒。

  出门别忘带好各种证件。据了解,只有年满16周岁、有劳动能力的人才有务工求职的资格。为此,出门找工作身份证是必须要带的。如果是女性,还应该带上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现在许多企业比较重视农民工的文化水平,如果有一定学历的话,带上毕业证书对找工作也有好处。如今,一些企业对员工的工作经历、经验非常重视,如果你曾经在某地工作过,特别是评上过某类先进,具备某种上岗证书、资格证书,这些证件对找工作能起到帮助作用,所以,别忘了带上它们。

  一定要去正规的职介所。出门在外凡事都要小心,尤其是缺乏经验的首次出门打工者,一不小心遇上骗子可就很麻烦了。一些骗子为了牟取不义之财,编造一些虚假的用工信息,而且工资待遇还很优厚,待收到农民工的信息费后,便立即卷款逃跑,因此,提醒广大务工农民朋友,对于那些条件过优的招聘广告要特别警惕。个别黑中介还会不断变换手段骗取农民工手里的血汗钱,他们与用人单位串通,共同骗取“违约金”,先以招人的名义和求职者签订劳动合同,规定一定的劳动时间,并收取一定的违约金。然后给你安排一个根本无法干的工作,或是给你安排的工作环境很糟糕,让你自己提出辞职,对方再以违约为名没收你的违约金。因此,广大农民工找工作时,一定要找政府劳动部门开办或经劳动部门批准后开办的正规职业中介所。

  切莫忘记签订劳动合同。据市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去年他们接到的投诉中,没签订劳动合同的案件数量的比率占整个受诉案件数量的70%。但由于一些农民工没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增加了劳动监察人员调查取证的难度,有些投诉案件,甚至不得不因为证据不足而中断受理,无法为农民工挽回损失。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建立劳动关系要签订劳动合同不仅是《劳动法》的规定,也是劳动关系稳定存续、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和处理双方劳动争议必需的重要依据。因此,对进城务工的农民朋友而言,签订劳动合同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惟一重要手段。

  劳动监察支队的维权人员根据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提醒广大农民工在签订劳动合同时还应注意如下内容:

  劳动合同是依法调整劳动关系的主要法律文书,劳动合同必须与具备用工主体资格,即有法人资格的用工单位签订,而且这个合同不能由他人代签。建设领域施工作业班组、包工头等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不能作为用工主体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农民工与这些没有法人资格的部门和个人签订的劳动合同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找工作受聘于人,一定要记住与具有法人资格的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农民工在签订劳动合同时必须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劳动纪律、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尤其是要明确工资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并约定支付的时间、标准和支付方式。

  劳动监察人员还告诉记者,过去许多企业不愿意与劳动者签劳动合同,他们认为劳动合同对企业有约束力。但如今他们在工作中却发现,由于个别务工人员有好高务远的心理,随时打算跳槽,反倒不愿意与用工单位签劳动合同。

  其实,签订劳动合同对劳资双方来说是“双赢”之举,就用人单位来说,签订劳动合同后有利于稳定员工队伍,可以约束员工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而就打工者来说,签订劳动合同后就能有效拒绝劳动合同规定以外的指派,按劳动合同规定按时领取劳动报酬,享受社会保险福利待遇,若被用人单位随意解雇,还可索要经济补偿金等。在劳动关系中,务工人员毕竟处于相对弱势地位,所以,进城务工的农民朋友还是尽量别放弃签订劳动合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