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用时两年教会愚智女儿亲吻 称要让其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19 温州新闻网

  她要让愚智女儿上大学

  母亲辞掉教师工作照料患“唐氏综合症”女儿发明“吐舌”等训练方法

  晨报辽阳讯(记者朱明宇)一次,两次……一个简单的“亲吻”动作,就这样重复了上万次,女儿终于学会了亲吻妈妈的脸。

  而就是为了这个简单的动作,一个母亲用近两年的努力。

  如今,先天愚智的女儿思维举止和正常孩子相差无几,母亲决心还要让女儿考上大学。

  青天霹雳女儿患“唐氏综合症”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辽阳白塔区的李女士家。

  李女士35岁时生下菲菲(化名),但当女儿3个半月大时,她发现不对劲:小身体不能动弹,只有眼睛偶尔动一下,外界的任何刺激感受不到。

  2004年7月,菲菲被诊断为先天愚智,即“唐氏综合症”……擦干泪水后李女士对女儿说:“是妈妈给了你百分之一的不幸,要培养你成为万分之一的幸运儿,我一定让你上大学。”

  这样,李女士辞去初中语文教师的工作,全心照顾女儿。

  “吐舌”疗法女儿吐字很清晰

  菲菲一天天长大,却躺在摇篮里不能动。绝望中,一个细节让李女士看到了希望。

  “一次,我在她眼前晃铃,从左边摇到右边,突然,我看到孩子左食指尖动了几下。”李女士回忆,“当时,眼泪刷的下来了,我赶紧跑到后面晃响铃,菲菲试着寻找声音来源,小脑瓜竟微微向后翘了。”那一刻起,她坚信孩子会渐渐好起来。

  她每天给孩子按十多次小脚丫,孩子在3个月后能够翻身;她发明了一种“吐舌”疗法,现在菲菲吐字清晰了很多……李女士说,“菲菲的智商低,几乎没有常人的喜怒哀乐,除了每天给她阅读散文外,还要发自内心地同她建立感情,并时时鼓励她。”现在,菲菲能初步领会到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了。

  一个亲吻都要训练上万次

  为了让菲菲不感陌生,记者给她唱儿歌《小燕子》,菲菲听后笑了,使劲拍起手伴奏。

  李女士拿出响铃晃动说:“快过来,亲妈妈一下,宝宝是最棒的。”

  菲菲先愣了一下,看了妈妈一眼,扶着床头走到李女士身边,“亲脸、亲鼻子……”在李女士的吩咐下,菲菲一一照办了。

  “宝宝真棒!”李女士不忘夸奖,菲菲听后,嘴巴抿出一丝微笑。

  “在训练初期,‘亲’这个简单的动作要上万次‘强迫’声音重复才能做到。”李女士说。

  李女士说,她的心愿是开办一个非营利性的儿童启智训练中心,将教治女儿的经验,无偿传授给同样遭遇的家长。同时,患病孩子的家长可以经常交流,将好方法用在每一个孩子身上。

  “希望这种病能引起全社会关注,让菲菲长大后可以自食其力,生活在一个被理解和帮助的宽松环境里。”李女士憧憬着女儿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