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阴长泾一老汉做了50年有心人收支日记“演绎”农村生活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23 江南晚报

  本报讯在江阴长泾镇泾东村老汉张士保,详细记录了自己一家在50年间的收支情况,从一笔笔鸡毛蒜皮的记录中折射出江阴农村生活的变迁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75岁的张士保当过生产队长、大队会计,10年前拿着3000元安置费回家。妻子张荷林35年前也领着每月54.5元的退休金从长泾蚕种场退休。女儿和女婿都在蚕种场工作。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生活却是一年比一年好,妻子的退休金如今已提高到每月1200多
元。老两口目前种着3亩田,每年饲养、出售生猪15头左右,六七分自留田出产的蔬菜除自给外,还经常拿到农贸市场出售。

  张士保把自家半个世纪来每笔收支都详细记录下来。翻开那密密麻麻的账本,你不能不为老人50年的耐心折服,0.1元剃一次头、0.05元看一场电影……从最初的塑料红皮日记本,到现在封面花花绿绿的日记本,账本已用到第5本。50年前的1957年,张家的年收入是228.29元,支出为115.85元。当年的支出中,最大的两笔是张士保为岳父代支的买稻钱,两次均为8.5元。

  从1958年至1962年,张家连续5年入不抵出,家中积余几乎用尽。好在从1963年起,张家开始连年有所积余,并在准备了几年建筑材料后于1974年造起了5间平房。直到1977年,张士保的账本上才反映出年收入过千元,为1238.9元。1989年,张家收入达到10222.8元,首年收入超万元。1994年,支出达到11997.79元,首年支出超万元。而在随后的几年中,收支均呈高速增长趋势。在支出一栏中,用于孙辈的学习支出逐年上升,并在总支出中占据较大比例。(宋超、周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