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银行收“小费”,多数市民见怪不怪电话银行开收年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23 江南晚报

  本报讯信用卡上余额多少,拨个电话银行一查便知。但最近传出,从3月1日起,工行河南省分行将正式对个人电话银行的注册客户收取年费,这在业内尚属首例的做法引起无锡市民关注。记者昨日采访了无锡工行相关人士,对方表示,无锡工行目前尚无收费的打算。

  “收费是早晚的事。”无锡工行零售业务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电话银行的功能已经由查询扩大至转账交费等,工行电话银行开通了公用事业缴费、通信费、银证通、
汇市通、银期通等服务,客户足不出户便可在电话上完成操作。

  从前两年银行扯起收费“大旗”后,各银行相继开收借记卡年费、跨行取款费等,近日又传出银联要收取跨行查询费,银行的“免费午餐”一件件在取消,而多数市民对此见怪不怪。银行人士介绍,消费者对银行收费渐渐习惯了。

  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都开通电话银行服务,普通持卡人均能在电话银行上查询余额、修改密码等,注册客户指与银行签订相关协议开通转账、缴费、炒汇等交易的。有关人士估计全市银行约有几十万的注册客户,无锡工行现有五六万的注册客户,去年通过电话银行转账有好几个亿。同时,各家银行为了保证银行卡上资金安全,推出“短信通”服务,只要银行卡账户发生变动,当即发短信通知。工行对开通“短信通”服务的客户目前已收取每月2元的费用。

  据了解,拟将开收的电话银行收费标准较低:通过柜台注册开通个人电话银行的,每年收12元;通过电话自助注册开通的,每年收6元。银行人士说,电话银行为客户提供查询、汇款、转账、代缴费等多项便利服务,但也加大了银行的成本投入,银行应适当收取费用,并且非注册客户不在收费之列。注册客户也可改用个人网上银行,因为目前各家银行均未开始对个人网上银行客户收费。

  记者昨天询问了锡城多家银行,都称目前尚没有对电话银行收费的打算,不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对个人电话银行业务收费,是未来的趋势。

  (洪静仪杨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