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上同学录泄密7000元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23 江南晚报

  本报讯骗子竟能冒充久未联系的同学行骗。蔡女士近日就碰到个这样的骗子,损失了7000元。

  几天前,蔡女士接到一个电话,一男子称是她先生在广州的同学,现开车来到南京,打算第二天到无锡拜访他们。第二天上午,蔡女士又接到电话,该男子说自己开车到丹阳段时与其它车追尾了,恐怕要晚到无锡了。

  没不久,那名“同学”又来电说自己要负事故全责,得赔很多钱,身边没带那么多现金,希望蔡女士一家能帮忙汇五六千元。蔡女士先生看在多年没见的同学份上,爽快地汇去了7000元。没想到,电话再次响起,这次“同学”开口就要2万元,说被撞伤的人需马上手术。这时,蔡女士起了疑心,于是向在广东的其他同学联系,打听该“同学”的真实情况。出乎意外的是,那个真正的广州同学人还在中山市。蔡女士夫妻俩连呼上当,不过他们又很诧异,他们与广州的同学已13年没碰面,也没互留通讯方式,怎么会有人不仅知道他同学的工作和所开的汽车,还对蔡女士夫妇的情况也如此熟悉呢?

  后来,蔡女士夫妇经与同学核实,并未发现周围有对他们双方都知情的可疑人员,这时蔡女士想到了网络上的同学录。因为只要进入同学录,甭说各个同学的通讯电话和地址,就连在校学习时的经历也可以得知。记者也发现,随着网络搜索功能的日益发达,在搜索引擎内输入一个人名,就能查到该人的简历,通过简历上的信息,再找到网站上该人以往学校及班级的同学录并非难事。相当部分的同学录并未设置密码,要翻看通讯录及住址也很容易。所以,市民还需对陌生电话提高警惕,另外网络同学录也要记得设置密码,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柳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