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师与学生,因礼物而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3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学期开始了,要不要给孩子的老师送礼,送什么礼才好,有的家长为此犯愁。记者了解到,部分家长是希望通过给教师送礼,让孩子在学校获得较多关照。这种风气的滋长不但使纯洁的师生关系处于尴尬境地,也给部分教师带来了困挠。

  送礼心态:希望老师多关照孩子

  在市区某运输公司工作的陈女士对记者说,从开学到现在,她一直在寻思着要不要给孩子的老师送礼,因为才上一年级的儿子上学期的成绩不太理想,有朋友帮她分析说,是不是因为没有给老师送礼,老师对儿子的关照不够。月薪不多的陈女士犯愁了:送什么礼比较好,以什么方式送才合适,要送多少才适当?她说,送多经济上不允许,送少又怕老师不重视。

  女儿还在上幼儿园的王女士对于给老师送礼颇有“经验”,她说,女儿从上小小班起,她每学期都会给老师们送点礼,一般是送商场的购物卡,这样比直接送钱物好,双方都不会太尴尬。因为给老师送了礼,她的自我感觉很不错:“每次我去接女儿,老师都会主动来给我介绍女儿一天的情况,看得出对女儿挺重视。”

  教师表示:家长送礼是一个困扰

  在市区一重点小学当班主任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其实绝大多数老师都不愿收礼,自己曾碰到过家长送礼的情况,有的甚至专程在晚上送到家里来,但每次她都予以婉拒,有时实在推不了就只收下送来的水果。她说,多数家长送礼的背后都希望老师能多关照自己的孩子。每次送礼都让她很难做:坚决不收让人觉得不近人情,收了礼物则于往后的工作中很难做到公正。而让她觉得不是滋味的是,有时把礼物退还家长后,因为某件事对其孩子严厉些,家长还以为是送的礼物老师看不上眼的原故。

  多数老师和李老师一样,不愿意因为收取了家长的礼物而有所顾忌、不利于开展工作,他们表示,家长的送礼行为给他们带来了困扰,实际上他们更愿意收到的是学生在毕业后给他们寄来的信件和贺卡。

  声音:师生关系应该纯洁

  记者了解到,有的学生过年过节总要缠着父母给老师送礼,怕其他同学送了,自己受冷落,同时他们还会攀比礼物的厚薄。

  对于这股悄然滋长的送礼风,有些家长并不以为然。儿子已上四年级的家长钟女士说,她就从来没有给老师送过礼,儿子的成绩虽不是数一数二,但还较稳定,每次她和老师进行交流,老师都能热情作答,未见得不送礼就给脸色看。她还鼓励孩子多主动向老师交流,让孩子自己去建立纯真的师生关系。她认为,师生的关系本来是最为纯洁的关系,如果是希望通过礼送来达到让孩子当班干部、评“三好生”等目的,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和功利色彩,只会让师生关系变得微妙而尴尬。家长李女士认为,一小部分老师收礼的现象和家长有直接的关系,是家长们在无形中滋长了这股风气,实际上贪小便宜的老师为数极少,绝大部分老师不会看着家长是否送礼来开展工作。有的老师还指出,家长的送礼行为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孩子会因此觉得通过送礼能交换到有利于自己的东西,从小就把价值观歪曲了。本报记者许玉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