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鲸鱼闯入饶平海域因水质不适死亡 潮州制成粤首例鲸鱼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3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近日,一条长6.4米、重约2吨的大鲸鱼鱼尸,在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叶贻云电话指导下,经过潮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半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制成标本。据悉,硕大鲸鱼制作成标本在广东省尚属首例。

  大年初三上午,饶平县柘林水产养殖大户郑荣春养殖网箱内撞进一条硕大的“不速之客”鲸鱼,并很快死亡浮出水面。据悉,这条鲸鱼在东海游入饶平海域后,由于水域性质
不适合鲸鱼生活习惯,致垂死挣扎的鲸鱼一头撞进郑荣春的养殖网箱内,被撞网箱破开一个长约3米的大洞,网箱内很多即将上市的养鱼惊逃,使郑荣春损失约30多万元。随后,郑荣春将鲸鱼死于网箱内的消息上报潮州市水产渔业局。由于在粤东地区海域鲸鱼死于内海尚属首例,潮州市水产渔业局萌发了将鲸鱼制成动物标本的念头,并通过潮州市林业局与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取得联系,很快达成共识。

  当天上午,有关人员用快艇将鲸鱼拖至三百门港海域,依靠三百门港的打捞升降设备,很快将鲸鱼打捞上岸,并找来汽车将鲸鱼运输到位于潮安县古巷镇枫洋岭前的潮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对鲸鱼尸体实施制作标本前期手术,除去鲸鱼内脏。第二天上午,电话联系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叶贻云指导标本制作工作。

  制作过程共用去氧化锌100多公斤、福尔马林100多公斤、钢筋200公斤、棉花近250公斤。

  目前,鲸鱼标本已完全成型。 蔡述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