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道外龙王庙周边综合整治今年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同

  本报讯27日,记者在道外区了解到,今年该区龙王庙周边将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一批围挡龙王庙遗址的危棚户区将被拆迁。以道外二十道街过江桥建设为契机,龙王庙将要“洗脸”,规划建设民俗文化旅游景点。

  据该区史志办工作人员介绍,1932年松花江江水暴涨,江堤决口,道外一带成为重灾区。当时北十八道街附近居民皆受水害。水退后,当地穷苦船员、渔民为祈求平安,在道外区北十九道街附近的景兴胡同修建了龙王庙。龙王庙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有正殿和西厢偏殿,内奉神像。

  老道外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区,文化遗址有十余处,它们记载着哈埠的历史,也是城市文化的根脉。该区文化馆资料显示,老哈埠龙王庙与哈尔滨关道支撑着相辅相成的民俗传统。龙王庙庙会在旧时也相当有名,老哈埠的居民定期会聚集到这里观看跑旱船、跑毛驴、踩高跷,购买手艺人做的香包、纸葫芦、虎头鞋等,该庙也因此被列入老哈埠的八大庙之一。

  记者在道外北十九道街看到,如今破旧的龙王庙一面被遮挡在新建楼群之后,另三面则被危棚户区“挤压”着。庙顶装饰物早已被砸毁,枯草遍布,两座建筑门窗上都钉着破烂的木板,内部形如旧马棚。一些居民自发地组织起来看守和维护着龙王庙,他们说,这些老建筑承载着城市的民俗历史,如果可能他们愿意集资来修建。

  据悉,现在道外区城管和城建部门正在研究龙王庙附近的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将以道外二十道街过江桥建设为契机,对该区域的危棚户区进行拆迁,龙王庙不但会露出“脸”来,还将进行修旧和保护,周边要实施“拆危还绿、拆旧还绿、见缝插绿”工程,将在新江桥桥头形成一处民俗文化旅游景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