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者分析闯红灯原因:绿灯时间短 汽车不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2:1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本报公布了近来读者反映最强烈的48个闯红灯严重路口。昨天,又有不少热心市民打进本报热线84499000,分析一些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原因,希望给管理部门执法提供参考。

  绿灯时间不够长

  电话号码为847***06的一位先生反映,他印象中汉中门大街的绿灯只有50余秒。在那么大的路口,即便是一个小伙子过街也要疾步快走,更何况年纪大的行人。

  电话号码为523***68的金女士建议,一些特大路口的过街绿灯设置时间,最好根据四五十岁人的走路速度来确定,否则行人才走到马路的一半,绿灯就没了,停在路中间就太尴尬了。比如,城东干道大中桥往大光路走,绿灯的时间太短,不少行人不闯红灯根本过不去。

  【记者调查】包括读者反映的一些路口在内,交管部门在很多大型路口的人行横道上,划设了黄色的行人二次过街等待区,以保护在绿灯时没能一次性过街的行人。但记者观察发现,醒目的黄色“等待区”里,很少有行人驻足。很多走到半路的行人在红灯亮起时,宁可一溜小跑闯过去。

  慢车道人行道被占用

  电话号码为138***858的一位先生说,复成桥的慢车道被取消了,很多非机动车还逆向行驶,行人通行就很困难。还有常府街上有个单位的围墙就建在人行道上,行人根本是无路可走。

  电话号码为83663的一位先生说,四牌楼往鸡鸣寺方向的公交站台离人行横道很近,停的公交车一多,就把人行横道给挡了。虽然公交车上的语音提示会让乘客“下车请走人行横道,不要横穿马路”,但行人很难遵守。

  【记者调查】一些路段的道路设施被占用,在客观上确实造成行人走人行道难。在倡导市民提高交通文明意识的同时,相关硬件保障也很重要。

  右转汽车不让人

  电话号码为842***29的刘女士等众多读者指出,很多路口右转和直行的绿灯是同时亮起的,要直行过街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不敢和右拐的机动车抢道,只好等着。这样一来往往就要等到绿灯过了,转成红灯时闯灯过街。

  【记者调查】虽然在绝大多数直行、右转同时放行的路口,交管部门竖起了“绿灯亮时,右转车辆避让行人”的警示牌,但右转汽车主动避让行人、非机动车的意识的确有待加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