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争征地补偿 全村连夜疯建小炮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2:43 西部商报

  为争征地补偿 全村连夜疯建小炮楼

  根据有关政策,对于违规建筑的面积坚决不予补偿

  时间:连日来

  城点:安宁区马家庄村

  本报记者 马国顺 为您摄影报道 兰州市安宁区马家庄村突然出现一股建房热潮,240多户村民不约而同大兴土木,他们不分昼夜地在自家的宅基地上新建房屋或加盖二层、三层楼房,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记者为此连续3天展开暗访,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原来村民们赶着建房,目的是为了多得到一些征地补偿。

  目击 2小时70车次建材运进村

  2月25日,一位热心市民向本报报料,安宁区马家庄村福兴路和其他巷道内一夜之间堆满了预制板、沙石、木材和螺纹钢等建筑材料,严重影响市民出行。晚上9时许,记者来到马家庄村,刚到村口就看见一辆辆装满建筑材料的农用车不断驶进马家庄村。据记者观察,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有近70车次的建材被运进马家庄村,福兴路两边堆着各种各样的建筑材料有600多米长。

  调查 全村240户人急着建新房

  2月26日一大早,记者再次来到马家庄村,与前一天夜里相比,马家庄村里更是热闹。记者所到之处都变成了忙碌的工地,有的村民在原有平房的基础上正加盖二层、三层小楼;有的村民忙着在原本已经相当拥挤的院落中新建房屋;更有甚者,将老屋拆掉新建房屋。据该村的王村长介绍,该村260余户村民中,除实在无力建房的家庭外,240多户村民都在以不同方式改建或新建住房。而这些新建的房屋由于村民急于追求建房速度,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算账 盲目建房成本超过补偿费

  为什么全村人都在一夜间大兴土木呢?一位李姓村民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急着建房,是因为村民听说要建新市区,马家庄村的地要被国家征用了,所以村民都急着建房,希望可以多得到一些征地补偿。据记者了解,马家庄村所在的刘家堡街道在今后2年内将有1070户村民被迁出,农业用地将根据新的规划变为工业用地。安宁区计划采取以房换房的方式对被征用了土地的村民进行补偿,同时对合法居住面积超标准的部分给予每平方米649元征地补偿金50%的现金补偿。但是,据记者了解,马家庄村的大部分村民新盖房屋的成本费用达到了每平方米600元的水平,远远高于可能得到的征地补偿。

  管理 对违规建筑面积不予补偿

  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办事处的王茂昌主任告诉记者,针对村民违规建房的行为,他们多次派人和村民面对面沟通,给村民算账、讲政策,但收效甚微。他表示,对于村民这种为了争征地补偿费赶建房屋的现象,他们将协同公安、城管执法局予以制止。王茂昌称,根据有关政策,对于违规建筑的面积坚决不予补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