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穷街》取景地一绿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3:02 新闻晚报

  长约30米的弄堂挤着20扇房门,门对门的间隙最窄处不足半米……昨天在爱国路1322号,爱东居委会的居委干部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当年电视剧《穷街》的拍摄地,多年来居民越来越多,环境也越来越差,要不是前不久建起的‘民心墙’,唯一的绿地就沦落为‘垃圾园’了。”

  弹丸之地寸土必争

  “爱国路1322号就是以前拍《穷街》的地方。20年过去,一点变化也没有。”家住此处的孙老伯告诉记者,棚户区房子多且密,有些弄堂还不到半米宽,被称为“一线天”。每逢天气晴朗,几条主弄堂就是大家争晒被子的“宝地”。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想有块绿地无异“天方夜谭”。

  记者从爱东居委会了解到,此处居民1217户,约有3000人,其中860户家中有60岁以上的老人。“这些退休老工人都想有个活动场所,即使没地方锻炼,坐在一起晒晒太阳、聊聊天也好。”居委会陈主任说,爱国二村1478号附近原有一个“小花园”,但是十几年的风吹雨淋,小花园的铁栏杆早就被人拆了卖了,近20平方米的空间寸草不生,沦为外来人员扔垃圾甚至随意大小便的地方,周边居民叫苦不迭。

  “2005年杨浦区推行一线工作法,即处级干部定点联系居委会,区民防办主任潘志平和我们居委会结对,他一来居民就反映没有绿化的问题”,陈主任说。

  “民心墙”围起“垃圾园”

  清除垃圾园里的垃圾不难,难的是怎样维持这块“空地”。记者昨日在1478号旁看到,小花园虽然整洁,里面却无公共设施。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老城区人口混杂,又四通八达,就是放根铁链在地上,第二天也会被人偷走。

  因此,整修一新的花园放弃了传统围栏的做法,在周边筑起约80公分高的镂花围墙,面向主弄堂的一段,有一米左右的间隔,可供老人们进出。而在附近,还有改造过的倒粪站和垃圾箱。

  “这个围墙太好了,一来是保护修整过的绿化不再受损,二来累了也可以坐坐,几棵棕榈树比以前长的好多了。”孙老伯说。记者从居委会了解到,这是潘主任与居委干部一起研究出的方案,由民防办出资,聘请施工队翻新和清理,才在棚户区中“救”出一小块绿化。居民也十分珍惜,因为老人经常在绿地出入,形成了自发的“绿地保护团”,再也没人往里扔垃圾了。

  记者从定海街道了解到,受到“垃圾园”变身的启发,前不久街道出资,如法炮制,在1202号附近也抢救出一个面积略小的花园,给老区居民又增加了一块休闲地。作者:□晚报记者 王楠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