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送生熬夜备考境外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3:02 新闻晚报

  随着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相继公布保送生的名单,一些如愿获得保送资格的高三优秀学生放下手中的书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记者日前采访发现,一些保送生捧着英文书籍,每天晚上都复习到深更半夜,为准备参加境外大学的考试而忙碌。手拿国内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却继续考境外大学,有关高校负责人指出这一行为不诚信,考生应该承担相应的风险。

  保送生纷纷备考境外大学

  “白天在学校,参加学校为保送生开设的大学选修课学习,以及学校的社团活动。晚上放学后,我还要去一个辅导中心补习英语,准备四月份去香港参加美国高考———SAT考试……”昨天,本市某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倩倩一脸疲惫,她说道,“今年一月份,我如愿以偿收到清华大学的保送生录取通知书,可以提前5个月‘解放’,不用为六月份的高考而忙碌了。最近妈妈为我报了一个SAT辅导班,希望自己利用这段时间冲刺一些美国大学。以前,我也想有机会出国留学,现在有时间了,自己试一下也可以,即便不能拿到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自己还有这个保送录取通知书作为退路,而自己的英语水平肯定也提高了。”

  日前,记者在本市一些市示范性高中采访发现,像倩倩一样的学生并不是个别现象,有些学校三分之一的保送生为备战境外的大学而努力。

  选境外大学各有理由

  去年毕业于复旦附中的陈同学,先后获得保送复旦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北京大学物理专业的保送资格,考虑再三,他还是放弃了这两个保送机会,决定去念香港科技大学的物理专业。小陈说道:“去香港读书,不仅可以接受北美式的教育,还有更多的和国际上知名大学的教授、学生交流的机会,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

  去年,毕业于上外附中的徐同学拿到了复旦大学中法合作物流管理专业录取通知书。没过多久,她又接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环球商业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该专业对学生的英语要求比较高,往年从来没有招收过大陆学生,小徐成为香港科技大学该专业在大陆录取的第一人。面对两个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小徐和家人反复比较还是选择去香港读书。作者:□晚报 杨玉红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