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上飞机出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地面“远程诊断”立马知

  本报讯“飞机实时监控和远程诊断系统”近日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南航的波音777、空中客车系列机型的机群已经开始使用该系统。该系统由南航在中国民航业内率先开发,可以在地面实时接受空中飞行的飞机发来的数据,监控飞机状态、预测飞机故障。从而有助于提升南航的飞行安全水平、减少航班因机械故障造成的延误。

  为配合该系统的运行,南航的广州飞机维修基地———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工程部门制定了一套完整有效的监控方案:每天由电子工程师监控“远程诊断”系统,一旦发现有故障,立即报告相应的专业工程师,由工程师对其进行分析、研究,然后给出相应维修方案,同时确定排故所需航材,报给航线维护部门。航线维修部提前领出相应航材,做好准备,待飞机降落后立即进行排故工作,以减少航班的延误。

  另外,航空公司利用系统下传的数据还可以准确地知道飞机何时起飞、何时到达,甚至可以知道飞机从关舱门到起飞之间的间隔,以掌握航班的延误情况。该系统还是一个双向的系统,不仅可以向地面传送飞机实时数据,地面也可以向空中飞行的飞机传送数据,通知机组一些重要的信息,如当地气象数据、空中紧急故障排故措施等。(毛雄斌韩平)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