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车上有空位老人硬要年轻人让座遭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起身!这是我们的座位!”

  昨天一对老人坐公交,明明有空位却硬要一对后生让座引来“倚老卖老”之说

  本报讯 记者蔡霞、实习生潘忠洁报道:假设你在一辆没有满座的公交车上,上来一位老人,却独独看中了你的座位,这时,你会让座吗?

  这一假设场景却在昨天真实上演。昨晨7时许,一对年约六旬的老人,在白云路上了一辆223路公交车。当时车上还有空座。但是两位老人上车后,却要求前排一对年轻男女让座:“起身,起身,这里是给我们座的!”男青年对老人说:“后面有很多空位,为什么不去后面坐?”老伯答:“我就是要坐这个位置!这是政府优惠老人的,我要坐就坐!”同行的老妪也从旁附和。两青年人无话,一脸无奈地给他们让座。

  但是,车上乘客却议论纷纷,评说老人家“有点不自重”,两位老人却反骂乘客多管闲事……车到农林下路站,两老人下车,硬要司机开前门让他们下车。司机解释前门上车后门下车,他们却说:“我想怎样就怎样!”在司机的坚持和车上乘客的指责下,他们才不得不从后门下车。

  目睹此事并给本报热线报料的孔老伯也已经六十多岁了,看到这两位老人在公交车上的行为很生气,他说现在有些老人倚老卖老,上车时甚至免费乘车卡都不出示,一定要人让座,遇到让座也不说声“谢谢”。孔老伯希望记者把他们曝光。

  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在车上给老人让座也是习以为常之事。但是记者在网络上对“给老人让座”进行搜索时,却发现很多年轻人对此类事情存在着不同意见———

  他们说,一般遇到老人都会让座,但如果是一些老人倚老卖老,上车后没有座位就一直盯着你看,好像是你欠了他们似的,就要考虑是否让座。

  他们说,如果现在的老年人都客气点,(我)也许会多一点(让座),我让过很多座,但很少听到过“谢谢”,似乎是理所当然的。虽然在乎的并不是一句谢谢,但是尊重别人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