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踪]失散19年 杜树庆昨回武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8:12 汉网

  汉网消息(武汉晚报)(记者胡义华高星)漫天雪花阻挡不住回家的路。昨日清晨5:43,经过10多个小时的奔波。曾维青携妻子杜树庆,走出汉口火车站。杜树庆长舒一口气:“回家了!”

  尽管天还没亮,坐在本报接其回家的采访车上,杜树庆一直沉默不语。也许离开武汉19年,她有太多的感慨。当采访车行驶在长江大桥上时,曾维青提醒妻子:“这是长江大
桥。”杜树庆十分小心地用右手擦拭车玻璃门,说了一句话:“19年肯定变化大。”

  6:39,到达武昌中山路390号的家。“是江丽吧!”杜树庆伸出手,有孕在身没去车站接妈妈的女儿,拉着妈妈的手说:“是我,妈妈,我们找你找得好辛苦。”“快生了吧,那好,妈妈好好照顾你。”杜树庆脸上露出笑容。

  得知杜树庆内衣都破了,江丽马上说:“等天晴了,我带您去逛逛,给您买几件衣服。回家了,我不能让我妈妈穿得比别人差。”

  看到本报报道后,曾维青在武汉的一些战友赶到他家,看望杜树庆。武汉仪表厂的胡玉敏说:“大嫂,老曾这多年一个人好辛苦。”

  当日中午,武昌千家街居委会周主任等一行人也来到曾家,看望杜树庆一家人。

  “我从小知道妈妈心里很苦”

  ——养女成玉翠眼中的妈妈

  很小的时候,我就觉得妈妈对我好。那时候,妈妈没有奶水,就买来奶粉冲给我喝。

  10岁时,我发现妈妈经常躲着哭。当我问妈妈为何哭泣时,妈妈总是说等我长大以后再告诉我。

  其实,我不止一次看到妈妈偷偷流眼泪。奇怪的是,她流眼泪时,爸爸都不在场。

  小学毕业后,家里穷,我也就没读书了。看妈妈流泪,我就对她说:“妈妈,你有什么伤心事,能告诉我吗?”妈妈摇摇头,还是那句话:“等你长大了,我告诉你。”

  从小我就知道,妈妈心里一定很苦,很苦。

  (说到这里,成玉翠已是泪眼朦胧。)

  我平时总看到邻居家的大姐姐每年过春节时走舅舅家,我也感到奇怪,妈妈怎么不带我们去舅舅家玩呢?我16岁时,有一个晚上,爸爸外出做工没有回来,妹妹睡着后,妈妈拉着我开始讲起她的故事。

  我这才了解到妈妈的悲苦身世:妈妈有六姊妹,其中有一个是舅舅,都在山东。她本来已经结婚生子,被人拐卖到安徽,是我爸爸花1000元钱买回来的。要不是我爸爸买她回来,她很可能要被人贩子打死。听说,妈妈以前的丈夫在武汉,还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了妈妈讲的这些。我们这个地方穷啊,平时也听到别人家从外地买来媳妇。

  我很同情妈妈,也很想有个舅舅可以疼我,便问妈妈:“那我是不是可以到舅舅家去啊!”妈妈说,现在不行,怕爸爸不让。每到春节,我想到舅舅家去玩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今年春节前,我和妈妈商量,给舅舅写一封信,让他知道妈妈在安徽,让他来接妈妈去山东,我也好到舅舅家玩。妈妈和爸爸商量后,同意我写信,我于是就按照妈妈说的地址,用挂号信寄去了。

  现在,事情发生了,妈妈要回武汉了,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我也不敢回安徽了,因为是我写的信。我现在只能在外打工,赚钱了再给爸爸寄去。

  其实,妈妈和爸爸我都爱,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