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嫌犯为盗车花30万买真车搞研究 赃车卖给副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0:19 新文化报
嫌犯为盗车花30万买真车搞研究赃车卖给副市长

潜逃在外长达7年的嫌犯李晶被抓获 记者 孙立国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毕继红) “我叫郑婉莹,不是你们要找的人!”见不承认,民警拿出了一份户口簿,“这个人你认识吗?”看到上面的照片,刚刚还歇斯底里的女子安静下来,“我就是你们要找的李晶。”昨日中午,这一幕发生在秦皇岛市某小区的居民楼前,至此压在长春市朝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桩长达7年的大案终于告破。

  端倪:找回丢失车牵出系列盗车案  

  1999年12月24日,长春市民王某报案,几日前丢失的一辆三菱吉普车出现在朝阳区某宾馆门口。接警后,朝阳刑警大队派出30余名民警将宾馆包围,等人提车,等了很久没有等到。民警又秘密进入宾馆内寻找,得知是5楼的一伙客人开来的。民警立即冲上5楼,将里面的人控制住。经审,当时楼下共有3台三菱吉普2台轿车,除了王某的车外,其他的都是走私车。而王某的车是几人中的孔某买的。通过对孔某讯问,警方抓出一串人。1999年12月27日,警方抓住最关键的人物房某。  

  讯问:民警吃住在双阳连审22天  

  房某曾是长春某大型

医院骨干医生,案发时调到税务部门任职,他本人在敦化还有石矿。房某拒不承认车是偷来的。当天,警方抓获房某妻子李晶,但两人都不肯供认车的来源。由于李晶当时正值哺乳期,12月28日,警方为她办理了监视居住,她当天就跑了。房某落网后,很多人为他说情,警方不得不将他关押在双阳区。为了审他,民警甚至吃住在双阳,连续审了22天,房某终于交待,自己与妻子和从小长大的好友梁某(当时是一名工人)、谭某(时任某大学讲师)从1997年起到1999年,共盗窃1辆丰田4500、2辆翻斗车、11辆三菱吉普,保守估计价值在280余万元。  

  追赃:副市长买赃车5次才追回  

  房某交待,妻子是主谋,因为在敦化的石矿投入大,产量小,他们赔很多钱,曾做过汽车销售的妻子出主意偷车。当时三菱吉普是长春最常见的高档车,他们事先买来一辆价值30余万的三菱车和大量的防盗器来研究。偷来的车被改装后销赃到很多地区,这为民警起赃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我省某市一位副市长和政法委书记就乘坐两辆他们盗来的三菱,朝阳刑警先后5次才将赃车起回。2000年一年中,只追回了5辆赃车。至今仍有两辆车未缴回,其中一辆卖到境外。  

  艰难:刑警曾被外省人大代表投诉  

  房某自己交代后,在其余三人都未落网的情况下,他先后十余次翻供,并动用各种力量来压制公安机关。时任朝阳刑警重案二中队队长的张红雨(现任朝阳刑警大队大队长)甚至被辽宁某市的人大代表投诉,称他抓错人。房某的诉讼期也持续了一年多。朝阳刑警顶住了巨大压力,至今重案二中队已经换过5个中队长,每届中队长都把此案列为重点案件。2004年,梁某和谭某先后落网,两人供述与房某供述相符,也印证李晶为该案的主要嫌犯。去年,房某一审被判15年有期徒刑,房某不服上诉,二审被判无期徒刑,梁某和谭某也相继被判刑。在追逃中,朝阳刑警大队把李晶作为非命案逃犯中的最重要的逃犯。  

  侦查:在秦皇岛仍用卖车款生活  

  为抓捕李晶,警方对其在长的家人进行24小时监控。今年2月27日,警方突然获得消息,李晶可能落脚秦皇岛市。当日下午,重案二中队民警立即赶到秦皇岛,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民警找到其落脚小区了解到李晶已改名郑婉莹。她逃到秦皇岛后一直没工作,仍用卖车款来生活,有两个接触密切的男友。  

  抓捕:居民楼内被包围  

  昨日中午,警方兵分两路,一路在小区内蹲守,一路在其女儿学校门口蹲守。11时许,李晶与一男友开吉普车突然出现在小区内一闪而过,民警暗中跟踪,发现她去附近市场买菜,另一路民警仍在小区内守候。买菜后,她和男友下车,走进居民楼时,民警立即上前合围将她抓获。临走前,她将女儿托付给秦皇岛的亲属照顾。昨日20时许,李晶被押回长春。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