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饭馆燃气爆炸气浪掀塌两层楼5人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2:31 京华时报
北京饭馆燃气爆炸气浪掀塌两层楼5人受伤(图)

烤鸭店后厨及员工宿舍被炸塌。本报记者 甄宏戈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事发北京南站西侧附近两被困女孩安全获救

  本报讯(记者 陈晨)昨晨,位于北京南站西侧的福鸭兴达烤鸭店后厨面点房煤气爆炸,震塌正上方的二层员工宿舍,两名员工被困废墟中,后被消防队员安全救出。经记者了解,事故造成5人受伤,伤势均较为轻微。

  事发 烤鸭店后厨转眼成废墟

  “听见屋外一声巨响,窗户都震坏一块。”家住烤鸭店背后的胡女士说,当时是早晨7点半,她跑出家门看到,斜对面的福鸭兴达烤鸭店背后二层的屋顶垮塌,东侧墙壁倒塌,西侧墙壁还在,形成一个东低西高的废墟斜坡。

  在“斜坡”中段,一名女孩只有头和上身从废墟中露出,连声哭喊着“救命”。胡女士看到,只穿着内衣的女孩手臂被压在一块炸开的混凝土下,在飘雪中冷得瑟瑟发抖。胡女士找到一床被子给女孩盖上。

  早8点,烤鸭店正面东侧的4块大玻璃已完全破碎,碎玻璃和砖头散落在四周,离烤鸭店五六米处的居民楼中,破碎的玻璃窗随处可见。消防员爬到附近民房阳台,用竹竿将碎玻璃捅下,以免其砸伤路人。

  救援 生命探测仪寻找被困者

  花市消防中队的队员们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女员工被困在倒塌的废墟底部。当时屋子的墙已开裂,随时有再次倒塌的可能,消防队员立即设法移开杂物,将其抬出。

  救出困在“斜坡”中的那名女孩颇费周折。由于她被一块约1平方米混凝土块压住,无法动弹。消防队员拿出铁钎撬混凝土块,但撬不动。几名消防队员冲到一层空隙,使劲将混凝土块往上推,终于使得混凝土块慢慢松动,女孩才被抬出送往医院。

  这名叫肖丽丽的店员在右安门医院告诉记者,她今年17岁,事发时她正在烤鸭店的二层宿舍睡觉,只听“轰”的一声,就觉得自己往下掉,眼睛睁开时发现已被压在杂物下。

  将两名女孩救出后,得知屋中应还有4人,消防员们拿出红外线生命探测仪沿着坍塌处搜寻,直到得知其他4人已幸运逃脱。

  伤情 伤者多不是烤鸭店员工

  根据粗略统计,共有5人在此次事故中不同程度受伤。困在废墟中的两名女孩几乎未受伤,只是肖丽丽的左手被砸得淤青。在烤鸭店右侧楼下锁自行车的李大爷是受伤最重的人,右脸被砸出长约6厘米的伤口。

  李大爷说,一块玻璃飞溅到其右脸,右脸皮肤裂伤,腿部也被砖头砸伤。大爷还说,恰巧路过的一男一女的头部都被混凝土块砸伤,血流满面,后来自行到天坛医院包扎。

  正在烤鸭店背后民房台阶上扫雪的潘大妈被爆炸引起的气浪掀倒在地,“当时好危险,飞起的砖头全部掉到台阶下方,堆起近半米高,如果我早一点下台阶,我的腿就完蛋了。”潘大妈说,她当时下肢半天无法动弹,检查后并无大碍。

  探因 疑为煤气泄漏导致爆炸

  肖丽丽说,二层宿舍一共住了6个女孩,她也不知道其他同事是怎么安然逃脱的。居民们发现,炸塌的二层基本是一些轻薄建筑材料,虽然客观上挽救了被困者的生命,但大家纷纷怀疑二层宿舍是违章建筑。

  崇文警方称,爆炸已基本排除人为制造的可能,应是烤鸭店一层9平方米的面点房中煤气罐泄漏导致。


发表评论
相关媒体报道

          北京一饭店燃气爆炸气浪掀塌两层楼5人受伤(图) 2006-03-01 00:10:20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