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建议给公交车座位编号叫号让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6:36 华商网-华商报

  把老弱病残孕专座编上号,司乘人员按号要求坐在专座上的人让座,一位市民的让座方案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方案是不错,但要在实际中执行会有一些困难。

  西安市内生产公交车报站器的邮电十所交通信息技术部一位女士解释说,目前公交车上的服务语言达12种之多,其中就有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提示,每两站自动播放一次。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提醒让座的语言可以录制得更人性化一些,但是要达到“一号座位请给旁
边的老人让座”这样具体明了的程度还有困难。

  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大多数公交车上老弱病残孕专座的颜色都区别于其他座位,就是为了提醒乘客,给这些座位编上号的效果也不会比明显的颜色区别效果更好。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党委副书记翟长卫称,他们对于市民的各种建议会尽快论证,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让公交车的专座专用。

  “虽说在报站器上明确提示某个人让座比较困难,但是我们可以把报站器的提示语言录制得更人性化些,提示大家哪些是老弱病残孕专座,希望坐在这些座位上的乘客积极主动让座。”翟长卫称,目前切实可行的办法就是采用“褒贬”相加的方式。“在车上挂出含义深刻的标语,这些标语可能年轻人看了之后,都不好意思再坐这些座位。而对于让座的人,我们则会想出各种办法给这些人以精神奖励。”翟书记称,这些措施很快就能执行。

  翟长卫认为,让座终究属于道德范畴的概念,强制执行既没有依据也容易引起其他乘客的不满,希望年轻人都能真正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语落到实处。(本报记者 崔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