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童肯德基内如厕无门当众方便 母亲怒讨如厕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07 重庆商报

  四岁女童丹丹在母亲带领下在渝中区一肯德基餐厅用餐,中途内急但餐厅却没有厕所,最后家人只好让小女孩在大厅里用垃圾桶将就着方便。昨日下午,女孩母亲向渝中区消委投诉,欲讨孩子的“如厕权”,表示对“大多数设在商场内的餐厅既无厕所也无指示标识”这种现状深深的不满。

  女童如厕无门大堂当众方便

  据丹丹的母亲王女士回忆,25日下午5点左右,她带着今年刚好四岁的女儿丹丹到小什字家乐福里的肯德基餐厅用餐。中途丹丹突然嚷着想上厕所,但她找遍整个餐厅,都没厕所让女儿方便,而到处也看不到厕所的指示标识。折腾了半天,丹丹已涨得满脸通红,而王女士自己又要照看随身财物,无奈之下她只好准备让女儿就随地方便。这时,服务员上前阻拦,最后同意方便在垃圾桶里。于是丹丹当着餐厅里正在吃饭的上百位顾客方便,王女士觉得非常尴尬。

  肯德基重庆公司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李好介绍称,由于物业环境所限,一直无法设置厕所,但商场内的厕所距餐厅只有几十米,顾客走几步就到了。

  回到家中,王女士越想越觉女儿自尊心受到伤害,一气之下,昨日投诉到渝中区消委,要求索赔孩子的“如厕权”。

  商场内餐厅大多厕所稀缺

  “我气就气在,偌大一个餐厅,居然没有单独设立厕所,也没有指示厕所的标识”,王女士说。记者在小什字家乐福里的肯德基里面看到,餐厅全场无一个厕所,而正面、侧面两道门,都没有指示附近厕所方向的标识。而要找到最近的厕所,需要从门口服务员问起,经过两至三个“之”字形弯,最后在40米开外的角落找到。

  而在沙坪坝金鹰女人街负一楼的200多平方米德克士餐厅,更是头疼。记者从德克士出门,一路问了七八人,五分钟后在女人街一楼的拐角处找到厕所。

  渝中、江北、南坪……在各大商场内,五六家在内经营的西餐厅或快餐店均以商场内有厕所为由,让记者一路问询在商场里面到处找厕所。一顾客刘先生说,他们到这些快餐店就餐,最担心的就是餐厅里找不到厕所,非常尴尬的到处询问有时还找错地方。

  中消协:如厕无门可索赔

  “我知道,要让餐厅现在来修厕所不现实”,王女士这样解释自己的索赔,“但是否能避免消费者重复这种尴尬?”

  对此,中消协投诉部工作人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如果根据当地卫生监督部门的要求应配备厕所,而又没有享受到服务,那顾客可向当地消委要求索赔。

  渝中区卫生监督所表示,根据国家卫生部提出的《饭馆(餐厅)卫生标准》,一般人流较密集、各类空调快餐店(饭馆),应根据餐厅席位数,在隐蔽地带设置相应数量的男女厕所。

  “同时商场里面的厕所不能被餐厅视为自己的配套设施!”万友律师事务所向前律师称,快餐店等公共经营场所应设置厕所等配套设施,即使条件限制,也应在店内明显位置上张贴指示图以方便顾客寻找,因此而造成的一切不便经营方都应向消费者作出赔偿。记者 邱竹 实习生 黄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