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让“丧托”主宰了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04 锦州日报

  这年头,什么事情都有“托”搀和。婚介所有“婚托”,医院有“医托”、“药托”,近年来又冒出了个鲜为人知专门发丧户财的“丧托”来。

  热心肠背后另有所图

  据记者了解,“丧托”的身份非常复杂,有兼职的,也有专职的“白事”主持人;
有从事丧事用品的经营者,也有一部分是打卦算命的;有自称会看风水的风水先生和所谓的“大师”,也有社会上的各路闲散人员。这些人的消息十分灵通,谁家要办丧事,他们没有不知道的。表面上看,他们特别热心肠,帮着丧户忙前忙后,可实际上却另有所图,忙乎的同时却将大把的钱挣了。

  据记者调查,“丧托”们除了固定挣丧事主持费外,帮丧户联系丧葬用品,从中还可以吃回扣,而且挣的是无数的钞票。业内人士介绍,帮着出售一个骨灰盒可以拿到一二百元好处费,甚至更多;一套寿衣300至800元,回扣率也在30%左右;帮着花圈店卖出一个花圈,可以从中提10元钱好处费;此外,就连帮着联系灵棚也有好处。

  大搞封建迷信赚黑钱

  个别“丧托”觉得光吃回扣还满足不了胃口,于是,便开始借助封建活动信口开河。有一户子女在为父亲办丧事时,一位主持者神秘兮兮地对死者的家属们直言不讳地说,老爷子死的时辰不好,犯重丧了,你们得破费点,我写道符做做道场破一破,否则,你家还得相继死人。结果,这位主持者将200元钱名正言顺地揣进了自己的腰包。人生在世,难免会有旦夕祸福,有的人突然间死于车祸,有的人因压力大,一时未想开而轻生。可是,个别白事先生便因此大做文章,“这人是横死的……”。当然,丧户为求平安,也只得花钱免灾了。

  办丧事时,请鼓乐队哭十八场、唱地方戏等封建迷信活动,近年来又有所抬头。据记者调查,目前在我市的农村、城郊及石化公司住宅区,这种办丧事的形式非常普遍。据悉,丧事活动中,封建迷信活动之所以又死灰复燃,除了一些人人生观迷失外,与“丧托”们极力推波助澜分不开。因为“丧托”们与那些专门从事丧事活动的鼓乐班子,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帮着卖墓还拿高回扣

  前一阵儿,记者曾乔装打扮成风水先生,对“丧托”们拿不法公墓高额回扣的内幕,曾做过专题采访。记者连续暗访了几个公墓,了解到,这些公墓给“丧托”提供的好处费可真是不菲,“丧托”们每推销出一个价值万元以内的墓穴,便可拿到300至500元的回扣,超过万元的可以拿到上千元的回扣,如果帮着公墓推销出一个十几万元的公墓,则可以从中提取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回扣。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十几家公墓,按规定,公益性公墓只能为农村村民提供骨灰或遗体安葬,严禁进行经营性收费,更不准对本辖区以外的居民提供墓穴和骨灰存放格位。然而,受利益驱动,一些公益性公墓却暗地里与“丧托”们勾结,共同挣黑钱。清明临近,又到了丧户们为故去的亲人择墓地安葬的时节,提醒广大丧户在选墓地时,千万不要听丧托的胡言乱语,一定到正规的公墓去选购。

  自己的事要自己做主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在丧事活动中适当举行点必要的仪式无可厚非,但被“丧托”们忽悠了,过度地铺张浪费,甚至大搞封建迷信一套,花着钱遭着罪,就实在划不来了。据记者了解,“丧托”能够存在的原因,一是凭借绝大多数市民不了解殡葬行业,二是抓住了民间办丧事不讲价的习俗和死者家属心情悲痛,无暇与其斤斤计较的心理,所以能一骗再骗。因为这个行业的特殊性,一旦死者亲属选择他们的服务,想中断服务都难,所以,提醒广大丧户在办理丧事时,一定要自己的事自己做主。

  与此同时,也呼吁广大丧户要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提倡厚养薄葬、重孝轻葬,勤俭、文明办丧事。作为殡葬部门要不断加强服务,不给“丧托”以可乘之机。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民政部门已经按照国家殡葬改革的政策,正在逐步取消各医院的太平间及市内的花圈店,而且在丧事中采取了规范化服务,丧葬用品实行明码标价,还成立了殡仪服务队,公布了4675444、4675544两部热线电话,实行24小时上门一条龙服务。另外,市殡仪馆还严正声明,个别白事先生以“殡仪馆他有熟人,可以疏通关系”借机向丧户收费,纯属骗人之举,请不要上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