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工业园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0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云 刘钦明)2月27日至2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我市召开全区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现场会。自治区主席陆兵在会上充分肯定我市品牌引领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他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工业园区、加快园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抓好软环境建设,扩大招商引资效果,超常规、高速度、跨越式发展工业园区,促进我区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声琨,自治区副主席吴恒、杨道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主任王跃飞,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宋晓天,自治区经委主任冯祖华,玉林市领导高雄、金湘军、刘胜福、刘子福、黄铭福,以及全区各地级市市长、分管工业的副市长、市经委主任,有关园区主管县县(市)长、园区管委会主任,自治区经委、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开发银行广西分行等金融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自治区副主席吴恒主持会议。

  自治区主席陆兵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这次全区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现场会选择在玉林市召开,一是玉林市的工业园区建设搞得好,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二是玉林市以“玉贵走廊”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建设,“玉贵走廊”玉林段已经崛起成为整个走廊的“廊头”;三是玉林市借助 中国—东盟博览会、玉博会平台,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引进了一大批项目落户;四是玉林市的非公经济发展迅猛,民营企业蓬勃兴起。玉林市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全区其他地市学习和借鉴。

  就如何加快我区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陆兵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好工业园区、加快园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05年,我区园区建设步伐加快,成效显著。但与全国和发达省份相比,我区工业化水平仍比较低,工业经济总量仍比较小。这种状况与我区园区经济欠发达有密切关系。大家要充分认识工业园区建设对于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园区经济发展。

  陆兵强调,要明确目标,正确把握工业园区发展的几个重大问题:第一,必须立足对外开放,借助外力。各市、县要抓好软环境建设,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扩大招商引资效果。第二,必须创新开发建设模式。实行多元投资,鼓励多元参股,促进园区投资主体多元化,以解决园区建设资金严重不足的问题。第三,必须以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为重点。第四,必须与发展县域经济、非公经济结合起来。要把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作为发展壮大县域工业的重点全力抓好,带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要把非公有制企业作为园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来积极培育,促进非公有制企业依托工业园区加快发展。第五,必须切实解决工业园区建设用地,努力使引进来的项目有园可入、有地可落。

  陆兵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的领导,确保领导力量到位,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工作措施到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力量,形成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促进园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经委主任冯祖华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会上, 2005年获自治区资金专项扶持的园区所在地人民政府代表发言。南宁市市长林国强、玉林市市长金湘军、梧州市市长余远辉分别就发展园区经济作了经验介绍。金湘军介绍了我市利用工业大会战、玉贵走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玉博会四大平台,采取“科学规划、滚动开发,品牌引领、项目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会战推动、打造环境”等一系列超常规措施,加快工业园区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随后,自治区与各市签订2006年园区建设目标责任状。

  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宣读了《关于表彰2005年度广西工业园区(开发区)建设与发展工作优秀单位的决定》。会议表彰了一批2005年度先进园区,玉林市经济开发区获得“2005年度广西工业园区(开发区)招商引资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声琨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和陆兵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加快工业园区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努力加快工业园区的建设步伐。要提高工业园区单位面积投资承载率、产出率和税收贡献率。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明确目标,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工业园区协调、健康、快速发展。

  27日下午,在玉林市领导高雄、刘胜福、刘子福、黄铭福等陪同下,与会代表参观了玉林市经济开发区建设现场,考察了玉柴安达变速箱项目、燕京啤酒(玉林)有限公司等企业。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