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整日生活在雾气中,受着酒糟味和噪声污染的侵扰,附近居民对海口市椰岛鹿龟酒厂的污染问题意见颇多 零距离带来的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22 中国环境报

  王万程 本报记者 陈祖洪

  本报记者接到海南省海口市华海路某小区众多居民的投诉,称海口市椰岛鹿龟酒厂将蒸汽直接排入居民区内,酒糟的气味令人难受,再加上酒厂每日不间断的噪声污染,令附近居民厌烦不堪。近日,记者对椰岛鹿龟酒厂及其附近居民进行了采访。

  居民投诉:

  噪声和蒸汽令人厌烦

  海口市华海路某小区的王先生向记者投诉说,他们家就住在椰岛鹿龟酒厂的后面,长期以来,酒厂的噪声及空气污染令他颇为难受。他说,每天早晨5点多,酒厂蒸汽机的噪声就开始响起来,打搅了好觉不说,那种杂乱的声音让他觉得特别不舒服。工厂里的白色蒸汽直接排入居民区内,虽然说蒸汽污染不大,但他们住宿区周围每天都跟笼罩在雾中一样,常常让人感觉心情压抑、头昏脑涨。长期这样,很多居民产生了失眠、耳鸣等症状。

  王先生恳请有关部门、有关领导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他说,椰岛鹿龟酒厂在海南是经济效益不错的企业,但企业在获得效益的同时,也要多为附近居民着想,想办法改进噪声处理设备,并控制蒸汽直接排入小区。

  记者调查:

  酒厂与居民区零距离

  记者对酒厂周围进行现场调查时发现,酒厂与居民区的距离特别近,几乎是零距离。华海路北面的一排居民楼与酒厂的墙壁紧挨着。记者在居民楼8层隔着楼梯间的窗户玻璃看到,一股股白色的蒸汽直接排入居民区内,使整片居民区就像笼罩在一层薄薄的雾中一样,空气中酒糟的味道也特别明显。

  一居民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她说,蒸汽不一定有什么有害物质,但每天生活在雾中的感觉着实令人难受。记者在居民区内选择了几个不同的点进行调查,情况几乎一样。

  酒厂的噪声同样让居民不满。一位老者说,虽说酒厂的噪声不算震耳欲聋,但总感觉像虫子高声鸣叫一般,搞得他头昏脑涨。他还说,此酒厂是海南不错的企业,按理说这点小事我们居民不应该有什么意见,但时间长了,对居民身体的影响太大,希望他们能整改一下,让居民能有个安静的环境。中午1点左右,本该是居民午休的时间,但记者仍能听到从酒厂传来的阵阵噪声。

  专家分析:

  酒厂选址不合理

  记者就此问题对海口市城市规划方面的专家进行了采访。这位专家说,酒厂属于排污较多而且具有安全隐患的企业,此酒厂与居民区“零距离接触”是不合理的。

  此专家还补充说,合理协调城市工业用地与生活居住用地之间的关系应注意3个方面:一是工业区与生活居住区之间要有方便的联系;二是对基本上无污染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可以布置在城内的居民区内,可能污染空气和水源的工业应布置在城市的下风向和水源的下游;三是工业区与居住区之间应隔开一定的距离,即卫生防护带,在防护带内加以绿化,可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居住环境免受直接污染,还可设置一些工业所需的建筑物,如消防车库、仓库、停车场等。

  政府回声:

  酒厂不久将搬迁

  记者随后就居民投诉问题致电海口市副市长袁秀梅。袁副市长说,目前正在筹备海口市市区工业向园区搬迁的前期工作,椰岛鹿龟酒厂不久将会搬迁。由于海口市市区工业向园区搬迁涉及部门多、任务复杂,因此不可能一蹴而就。

  据了解,2005年12月27日,在海口市市区工业向园区搬迁工作会议上,有关方面曾强调,今后凡是影响到城市规划的市区工业企业都要向园区搬迁,椰岛鹿龟酒厂便是首批搬迁计划中的一员。酒厂负责人也曾表示,他们将按照海口市市委、市政府的规划要求,尽快着手启动企业的搬迁工作。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如新厂区的规划、环评、新管理条例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有关领导说,尽管现在还不能确定准确的搬迁时间,但应该会很快。环保部门有关领导说,在环境问题上,市政府会站在群众与长远利益的立场上,不会为了短期的利益破坏生态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