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宠物扰民先警告后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2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 通讯员曹金良)今天起,《治安管理处罚法》正式实施。昨天,公安部法制局、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再次就法规实施细则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北京警方也组织民警深入全市繁华街区、乡间地头广泛宣传新法规。

  ●宠物扰民先警告后处罚公安部法制局局长柯良栋就宠物扰民问题的处罚进行了详细解释:如果宠物干扰其他人生活,首先应警告,经警告仍不改正的话,处罚才会升级至罚
款。如果放任宠物威胁别人的话,严重的也要给予处罚。驱使宠物咬人,就应按故意伤害追究责任。

  ●外籍人犯法同样罚

  柯良栋表示,在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如果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同样适用该法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可以适用附加驱逐出境和限期出境。但是,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人如果实施了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要通过外交行为来解决。

  ●拉胳膊拽大腿视为强行乞讨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吴明山表示,对于乞讨人员的处罚范围要有严格界定,但实行起来也不难理解、比较好操作。具体来说,一般的流浪乞讨人员或者说流浪乞讨行为是不能给予处罚的。为生活所迫的乞讨行为可以理解,他们只是伸手或通过言语表达乞讨意愿。法律主要是对反复纠缠、强行讨要或者其他以滋扰他人方式乞讨的行为,即“冒犯性乞讨行为”(包括拉扯,拽胳膊、抱大腿)进行处罚。

  ●罚多少民警拥有自由裁量权

  吴明山介绍,《治安管理处罚法》有一条原则叫“过罚相当”,在执行过程中,有一定处罚幅度。一些行为规定处五日以下拘留,一些规定为十日以下拘留,有些行为被规定罚款200元至500元。这个幅度怎么把握,要依靠民警和办案人员针对实际情况,自由裁量。当然,这就需要民警拥有较高的执法水平、执法素质。公安部已对民警展开了一系列培训。

  ●罚款2000元以上可申请听证

  《治安管理处罚法》首次增加了听证的规定:公安机关作出吊销许可证以及处2000元以上罚款的治安管理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要求听证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依法举行听证。

  ●行政拘留不得超过20天

  原《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当中,拘留的时间是15天以下,但如果违反了两个以上的治安管理规定,合并执行就可能被拘留30天以上。《治安管理处罚法》缩短了最长拘留时间,该法规定:有两种以上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分别决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长不超过20日。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