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濠江经济列车快速向前 工业区旺了新项目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0:29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李岱娜

  重新踏进曾经被当地人喻为“荒废了土地、荒废了功能、荒废了希望”的“三荒区”,如今一栋栋崭新的现代工业厂房平地而起,一个个投资上亿的重点项目纷纷落户……这是近日记者在濠江三联工业区看到的一派可喜景象。在这里,我们听到一阵阵隆隆机声;在这里,我们看到濠江搁置十多年的土地盘活了;在这里,我们感受到濠江经济列车正快速向
前。看,去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就比增14.8%,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外贸出口比增20.4%,建区三年就翻了一番;财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幅也比较大,比增21.2%。刚刚迈进“十一五”的第一年,一月份就实现了开门红,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30861.6万元,比增12.30%,出口1399万美元,比增28.35%,财政总收入7999万元,比增31.7%,本级收入1040万元,比增27.8%。

  发动招商引资“第一引擎”

  提起濠江的投资环境,汕头市华天富信息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联华连连竖起了大拇指称赞道,这里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资源优势十分突出,又是汕头今后发展的重点区域,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这家省高新技术企业在濠江区征地超过86亩,下设三个工厂,建成厂房5万多平方米,如今主要加工印刷制版、电子胶片的第一个综合加工厂,月底已经进入安装调试阶段,预计5月份投产。“区委、区政府各级领导从项目建设涉及的土地、道路、供电供水、项目报建等问题都积极主动帮助我们解决,才使公司这么快能落户投产。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公司三两年内就能上市。”优越的投资环境、领导干部的实干作风令杜联华对公司的未来信心倍增。

  招商引资是发展经济的第一引擎。区委、区政府坚信:抓住项目,就是抓住发展,一直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要务之要务、重点之重点、中心之中心”来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紧抓不放,以此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牵动经济快速发展。以侨情、乡情、亲情、友情、商情完善各级投资平台,落实招商引资负责人,调整招商思路和引资结构,实行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群招商。刚刚落户的华天富信息材料有限公司就建厂在占地面积711亩的三联工业区。这个曾经杂草丛生的荒废工业区,自1992年设立以来,由于历史原因,一直搁置未能启动。濠江新区成立后,区委、区政府把解决三联工业区的历史遗留问题列入议程,先后投入300多万元配套园区的道路和水电,使投资环境日臻完善。如今,项目引进的力度加大了,先后有华天富感光材料、粤华不锈钢和锅炉设备三个生产项目在这片土地落户,总投资达4亿多元。

  去年是濠江区招商引资成效丰硕的一年。这丰硕的成果在去年的11·28全市招商引资经贸活动中得到展示。活动中,该区建成投产、开工和签约的26个项目总投资达6.08亿元,其中建成投产项目13个,投资额2.66亿元。

  大办工业凸显经济“主攻点”

  走进高辉线路板有限公司,两层高的新厂房里机声轰隆,身着规范、整齐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在钻机房里全神贯注调试机器。这家企业自2000年在濠江区落户以来,首期投资就达4千万。现在企业发展壮大,实力雄厚,拥有员工400多人,去年又增资扩产6千万,年产值近2亿元。目前,新投产的二厂更是设备齐全、技术完善。像高辉线路板公司在濠江区增资扩产的企业正不断增加,由于骨干行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带动了企业增资扩产不断升温,嘉成塑料、和记工艺、桦辉木业等企业顺利追加投资,欧特龙、华南矢崎、达辉食品、德兴胜手袋等企业抓紧扩大规模。

  确实,“无工不富,工业必须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点来抓”这句话在濠江得到了印证。如今,濠江区以路桥收费实行年票制为契机,促进土地开发,通过深入实施牵动战略,不断优化工业结构,合理规划工业区,使中大型工业向园区聚集势头与日俱增,以汽车配件、生物制药、电子机械、塑料工艺、食品饮料、感光材料、精细化工等为主体的产业集群也初步形成,工业主导地位明显。去年,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8.18亿元,增长17.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在三次产业总投资的比例达23%,对全区经济贡献率达51.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和销售值分别完成41.27亿元和39.81亿元,增速跃居全市前三名,年产值超过5千万元企业达34家,15家企业增资9428万元新建扩建厂房2.5万平方米。尤其是220千伏珠浦输变电站和华能电厂二期的建成投产,全区土地规划修编新增加工业控制用地近万亩,有效保障了大办工业和办大工业的需要。

  “软硬兼施”增强发展后劲

  昔日刚刚成立的濠江区,经济基础薄弱、生产力不发达,历史遗留问题多,城市化水平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如今的濠江上下呈现出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可喜局面。为何短短三年间就发生如此喜人变化?“濠江不发展或者慢发展,无论于公于私,都是死路一条。我们必须敢于摆脱濠江落后难以振兴的思维定势,用更高的标准寻找差距和不足,拿出奋勇当先、敢于超越的胆识和气魄来。”濠江区委书记郑炳灶一番话为记者找到了答案。

  说到底,改善软硬环境,就是增强发展的后劲。细心的人会发现,在全区的党政领导带领下,各级党员干部自上而下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形成共识,思想一致,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打造一个全新的濠江。一方面,用发展的目标统一思想,努力建设公平的濠江机关。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根据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制定具体、量化、操作性强的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评办法;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建设效益型财政。另一方面,用发展的氛围创建良好业绩,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目前,河中路、三联路、磊广路等主要干道的延伸和扩建顺利完成,市政主干道建设逐步完善,全区60个行政村全部通上了水泥路;旧城改造也加大动迁拆迁力度,完成永濠园、永兴园7号楼搬迁工作,拆除旧城0.67万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140套廉租公房即将交付使用;投资2亿元的“濠江花园”一期工程竣工发售,双泉公园不断配套完善,城区建设正在大步向前迈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