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桂林乡村游”城里客流连乡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24 桂龙新闻网

  和村民们吆喝着拔河,在农居前舂几下糍粑,亲手摘甜甜的碰柑,喝一碗热腾腾的油茶……这是记者在恭城瑶族自治县红岩村看到游客们享受农家乐的场景。2月28日,“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的牌匾挂在了红岩村,值此也拉开了“2006桂林乡村游”的序幕。

  红岩村挂“红匾”

  当天上午,桂林市有关领导和旅游业界人士来到红岩村,为这个被国家旅游局授予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揭牌。上午10时30分许,在红岩村口,村里的舞狮队欢快起舞,瑶家妹子和小伙穿上鲜艳的民族服装,以特别的方式欢迎远方的客人。

  11时许,桂林市副市长潘建民拉下了牌匾的“红盖头”,同时标志着“2006桂林乡村游”的正式启动。据了解,红岩村提出创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是在2004年6月,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恭城乡村旅游的档次。2005年底,红岩村通过了国家旅游局的验收。

  村里建起投诉点

  在红岩村里,记者看到多处挂着中英两种文字的提示牌,上面有旅游质量投诉电话,以及旅游咨询电话。另外还有一个旅游信息公布栏,为游客提供当天的旅游信息。

  一个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公布投诉电话,游客如果在村里遇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打电话投诉。他说,村里还成立了旅游接待咨询点和医疗救护点,游客可以打电话或上门咨询,还可为游客提供简单的医疗服务。“我们还有一个自编自演的瑶族民俗表演团,表演我们自己特色的节目,很受游客的欢迎。”据恭城县文化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为了规范红岩农家乐旅游,村里规范了公共旅游信息图形、符号,配置了中英文标识牌,建起了游客接待中心,还开通了IC电话,并对村里的主要道路和旅游线路进行命名。另外,还成立了旅游管理协会,主要职责是处理游客投诉、完善旅游管理制度,同时制定了安全管理、游客入住登记和客房管理等制度。并对相关接待人员进行培训。

  提升桂林乡村游

  “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以广大农村为背景,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建设农业旅游示范点、农家乐为主要内容,大力发展农村旅游,是桂林2006年旅游的一项主要工作”,桂林市副市长潘建民告诉记者,桂林发展乡村游已有较好的基础,出现了如恭城桃花节、阳朔渔火节、恭城红岩村等一大批旅游节庆和农业旅游示范点、农家乐,桂林的乡村旅游已从桂林市城区向12县辐射发展,同时也从以前单一的农业观光型、生态农业型,向科技示范型和农村民俗型发展。目前桂林有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广西乡村旅游示范点3家。

  据潘建民介绍,2006年桂林要利用本地的自然山水,独特的民俗风情,积极创新乡村旅游模式,打造一批桂林乡村游品牌。同时,还将积极培育发展田园观光、农事体验、农艺学习、农家旅馆和水果采摘等乡村旅游产品,让城里的客人到乡村旅游后流连忘返。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皓作者:唐晓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