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建邺检方批捕全国首例买卖检疫证件案四疑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禽流感让人谈鸡色变,就在各地纷纷采取措施防控禽流感时,4名鸡贩为赚钱,竟用伪造的检验检疫证明,欲将3500只安徽未检疫活鸡运往南京销售。昨天上午,这4名鸡贩被建邺区检察院以涉嫌买卖、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批捕。据悉,因买卖、伪造检疫证件运鸡被批捕的案件,在国内尚属首例。

  安徽人仝德成、王勤、仝德忠一直在本市弟兄家禽交易市场做活鸡生意,这期间,
他们认识了同做活鸡生意的本市人张荣胜。去年11月,因安徽境内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我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随即要求禁止安徽的疫区家禽进入我市。

  据仝德忠交代,他认为这样一来,生意受到了“影响”。仝德忠为了将安徽未经检疫的鸡运往南京销售,他想起了以前认识的宿迁市宿城区动物检疫所徐某。于是,他赶到宿迁,以每套40元的价格,从徐某处买了50套盖有宿城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和宿城区动物疫情指挥部公章的“检疫证”。事后,仝德忠自己用了其中的11套。

  除了自己用,仝德忠还先后以每套35元和40元的价格将剩下的“检疫证”卖给了仝德成。去年12月底,仝德成又把这些“检疫证”,以每套100元的价格卖给了王勤和张荣胜。去年12月2日,王、张二人雇车拉着3500只活鸡从安徽出发,准备运往南京销售。

  王勤说,一路上,他和张荣胜拿着这些“检疫证”畅通无阻。但刚进入我市建邺区时,就被该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拦下检查。面对执法人员,他俩谎称这些鸡都是从宿迁运过来的,并递上了“检疫证”。但执法人员发现,王、张二人的“检疫证”及其上面的印章均系伪造,当即将这两人和这批鸡扣留。

  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接报后,经查得知这批鸡均来自安徽,且未经检疫,当即将这批鸡运往垃圾场深埋。建邺警方接警后,先后将购买假检疫证的仝德忠和仝德成抓获归案。

  据建邺区检察院批捕科负责人介绍,根据《动物防疫法》相关规定,检疫证明等手续系国家机关印制的确认货主所出售和运输的动物、动物产品合法性的“身份证”和“通行证”,并由国家相关部门进行统一填写、保存和管理,在全国范围内通用。检方认为,检疫证是国家机关颁发的证件,符合《刑法》规定国家机关证件的法律特征。

  记者另悉,建邺警方目前仍在对贩卖“检疫证”的宿城区动检所工作人员徐某进行审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