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招工难,找普工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33 温州都市报

  来自市职业介绍中心和技术工人交流服务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普工、熟练工、服务员、驾驶员、保安等工种节后紧缺,个别工种缺口率超过80%%以上。日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召开的企业用工情况调查座谈会上,遭遇招工难的企业无不感叹:招工难,找普工更难。

  月薪一千三少有人问津

  林颖,温州德源电气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在她的印象中这样的状况还是第一次:用工标准降低了,工资待遇也提高了,可普工到现在还缺口10余名,尤其是女性员工更难招。

  不难发现的是,今年春节后,企业招普工开出的工资为每月800至1000元以上,而往年一般为每月700至800元。一些用工单位为了尽快招到合适的工人,还开出其它优惠条件,比如夫妻员工提供住宿、为员工提供娱乐场地等,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1300元''月招一个普工,上门应聘的人还是不多。”腾飞服务部工作人员显得颇为无奈。

  温州市技术工人交流服务中心的统计显示,从2月2日至今举办了11场招聘会,提供岗位数为8.5万余个,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23%,而进场求职人数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7%%。正月初六,温州职业介绍中心收集的2万余个岗位中,技术工种约为67%,无技术成分的普工、服务员超过了33%。该中心长城介绍所负责人称,普工介绍成功率不到一成,缺口最大。

  用工紧缺的结构性矛盾

  针对用工单位缺工现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近期就此进行了专题调查,他们认为现阶段发生的缺工现象是相对短缺,主要集中在部分行业部分工种,是一种结构性矛盾,而不是劳动力市场供求总量的绝对短缺。

  从两大劳动力市场情况看,进场招聘企业以眼镜、制笔和鞋服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目前,用工缺口主要集中在制造、服务行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缺工现象的主要诱因之一是行业新一轮的扩张所致。对同质劳动力的过量需求,提前打破了低端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平衡,致使多种常年积累下来的诸如劳动条件、用工性别比例失衡、劳资矛盾突出等因素同时“发作”。

  与周边城市相比,我市工资价格优势也不明显。2006年温州市最低工资标准为670元(各县更低),上海2005年最低工资标准达到690元,江苏大部分城市为690元。此外,国家“富农”政策成效逐步显露,一部分劳动力选择了“返乡务农”。这一点从我市的劳动力来源地的排名变化得到印证,一直以来占前三名的四川、安徽、江西等农业大省的务工人员近年来大幅度下降,排在贵州、湖北之后。

  招工找工如何合理对接

  市职介中心主任季建设认为,今年普工难招,很大程度是由于来温务工人员对于自身价值评估的提高,随着民工合法权益观念的普及,他们开始综合考虑用人单位的各方面因素。

  “据我们所做一次调查,今年51%是首次来温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多为生于1980年后的年轻人,生活条件比上一代有很大改善。”季建设说新生代劳动力文化层次有所提高,这也使只需招聘低端劳动力的企业十分被动。业内人士对此提出的建议是,用工单位要不断练好“内功”提升自身的吸引力:完善法律法规,改善用工环境,等等。

  据悉,为了缓解招工难,目前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已在全国各地建立10个劳动力资源基地,分别为:黑龙江肇东市、宁夏石嘴山市、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安徽淮北市、陕西咸阳市、河南商丘市、河北邯郸市、广西柳州市等等。叶慧媛周俊朗 闵锐 潘渊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