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灰鲸摇鳍向救助者敬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1:3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惠东干部群众合力营救搁浅鲸鱼

  小灰鲸摇鳍向救助者敬礼

  本报讯2月25日早晨,海上风浪比较大。惠东县高良尾村民小组村民李伟雄估计这样的天气会有一些木板被冲上海滩,早晨7时来到高良尾海滩巡海希望有所收获。走着走着,
他突然发现一条大鱼搁浅在海滩动也不动,左看右看也不知道是一条什么鱼,样子像老人讲过的海豚。

  回到村子后,李伟雄对村里人讲述了自己发现“海豚”的经过,几个村民一听这条海豚既然已经死了不如把它弄回村里吃肉,于是在李伟雄的指引下,他们来到鱼搁浅的地方,当他们走近仔细一看,这条鱼会动,会喘气还会喷水,有了动物保护意识的村民转念一想,这么大的一条鱼要是杀了就太可惜了,不如把它放生。可是鱼这么大这么重,再加上风高浪急,单凭他们几个人的力量是做不到的,随后李伟雄等村民把情况报告给惠东县渔政大队和平海镇养殖公司。

  知道有大鱼搁浅海滩上,村民们都来看热闹,人越聚越多,一些顽皮的小孩用竹竿打小鲸鱼,李伟雄和几个村民在等待救援人员到来这段时间里,义务维护现场秩序不让小鲸鱼再受伤害。

  小灰鲸身有血洞却在摇动尾巴

  当天中午11时30分,惠东渔政大队接到在高良尾海滩有一条约300公斤重带伤的“海豚”搁浅的报告后,渔政人员会同港口镇养殖公司、平海镇养殖公司人员马上赶赴现场。渔政人员到现场后确认是鲸鱼,而且很年轻。

  据惠东渔政大队的林帝安介绍,他们赶到高良尾海滩时,看到鲸鱼身上有带血的小洞,它的鳍在海滩上有了磨损,但它的尾巴还鲜活有力地在摇动。东和村高良尾村民小组的村民在旁边观看和保护着可爱的小灰鲸。高良尾村民小组的老渔民认为,只要小灰鲸的尾巴还能鲜活有力地摇动,就能救活。

  回到大海后依依不舍两次回游

  当时海面风力5级以上,海浪2米左右。根据风大浪高的情况,为了不耽误营救时间,惠东渔政人员同有关人员商量后,拿出的第一套方案是用绳子套住小灰鲸,再用渔政快艇拖着小灰鲸到外海的浪区,但在行动中发现快艇容易在滩前搁浅,也就无力拖动小灰鲸了。面对这种情况,惠东渔政人员当机立断地请高良尾村民小组的村民一道将搁浅鲸鱼抬下海水,并雇请了当地几个潜水员共同慢慢地把小灰鲸推向大海并护送至外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受伤的鲸鱼终于回到了大海,它就像能与人类沟通一样,摇着鳍向抢救它的人们敬礼,并两次往回游。林帝安和其他同事都情不自禁地向鲸鱼回以敬礼,当小灰鲸第3次被送走后,他们守了20多分钟,直到小灰鲸消失在远方,并确认它不再回头,不会有被大浪打向海滩搁浅的危险后,才离开高良尾海滩。(吕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