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私自在博客打广告侵权? 读者讨论博客利润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3:1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关于大众博客带来的利润该如何分配的讨论,昨天本报法援热线和网络讨论版进行得火热。

  记者统计了一下,赞成对广告收入由网站和博客两者分配的占大多数,多数人认为这样的分配方式最公平。

  在法援热线讨论版help.bbs.longhoo.net上,一位网名为tina的网友提出了“根据个人博客在网站上占有的点击率大小进行分配”的方法,他留言说:“其实个人除了一字千金外,还为网站带来了很高的点击率,所以我觉得排名在前的博客网站可以分得多一些。”

  当徐静蕾的“老徐”博客,使得人们惊呼博客盈利时机来临。

  昨天,一位读者却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博客上面挂广告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据这位网名为“认识你不容易”的读者讲,很多中小型的博客网站或者开设博客的网站,都在自己网站的博客上面挂有广告。有些是开通博客的时候就有的,有些是后来才加上去的。

  经指点记者打开了一个叫歪酷博客的网站,点开其中一篇文章后看到了广告。这是一个英语教学的商业广告,动画的。再打开几个其它的博客,文章页面也都是这个广告。

  这位读者说,这其实是很普遍的现象,很多博客网站都是这样打广告的。

  “人家给你免费注册,免费空间,免费维护。在这里弄个广告赚钱也是应该的,总不能让人家亏本服务吧。”

  对于这样一个问题,目前还是存在不少争议的。虽然从表面上来看博客的管理和使用权都属于博客个人,由于博客的存在是以网站的空间为基础的,因此博客到底是不是像汽车房产那样完全私人化的东西,就难以界定了。

  南京金路律师事务所的王权律师认为,网站不通知博客所有者就在博客上打广告,就是一种侵权行为。

  王权说,虽然博客的空间是由网站免费提供的,这并不代表网站就可以随意对博客进行处置。就像出版商不经同意私自在作者书中夹带广告一样,是一种典型的侵权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