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连线追踪:精神固然可嘉 见义巧为更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英雄”市民捉贼不成反伤自己,义举引热议——

  本报讯记者魏新颖,实习生陈子文报道:耳边传来一声“有贼啊”,立马奋不顾身扑上去擒贼,结果贼没有捉到,还误伤了自己!《闻听打劫一头扑上躲避车辆撞栏负伤》一文(见上月27日本版),主角杨良恺先生现已出院。这一义举折射出许多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据杨良恺回忆,“当时我和女儿刚从地铁站出来,突然听到对面马路有一女子大喊抢劫,接着就见一名歹徒正翻越马路护栏向我这边跑来,于是立刻上前阻截。不料,正当我要飞身拽住歹徒的后背时,他迅速闪开了。我也就整个人扑倒在地,脸部顿时撞得血流满面。”这一摔致其鼻梁骨折,口腔缝了十多针。

  杨良恺说,当时的举动算是一种本能反应吧。虽然受伤,杨良恺没有后悔。他表示,即使以后遇到同类情况,还是会伸出援手。他相信,社会治安必须靠大家来维护,市民团结起来反扒才是防盗根本。

  “我真不希望他干这种傻事,而且当时他还带着4岁大的女儿。”杨良恺的妻子感慨道:“他一向热心,这次终于出事了。”

  记者随机采访十多位市民。有不少市民认为杨这种冒险助人的意识和精神值得学习。也有少部分市民觉得杨的行为过于鲁莽。市民谢女士认为,现在的窃贼一般身上都藏有凶器,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是非常危险的,还是先打110报警为好。

  中山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丘海雄教授认为,杨先生见义勇为的初衷非常好,这一举动也十分感人。但他同时也提倡市民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实施见义“巧”为。一般市民在毫无防卫的情况下,应选择智斗歹徒,比如第一时间报警,记下歹徒的外貌特征等。此外,在警察或保安在场的情况下协助抓拿歹徒,这样“防盗”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报料人李先生,三等奖100元)

  

连线追踪:精神固然可嘉 见义巧为更妙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