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园完全免费 市民理性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些负面效果扰人,在昨日《羊城论坛》上,人大代表建议制定相关“公约”

  本报讯记者许琛、通讯员穗仁宣、实习生何源报道:公园、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设施是否应该加大免费开放的力度?您可能回答是。但在昨日同题的《羊城论坛》上,记者却听到了市民更理性的声音。

  在昨日的《羊城论坛》上,当主持人提出是否应该将所有公共设施免费开放的问题时,大部分参与者都采取否定的意见。

  许多市民反映,开放固然能够带来一些实惠,但现在市民的素质仍需要提高,现在如果全方位开放,往往会产生负面效果。市园林局的翟先生说:“就算是免费开放,也不能一刀切!”

  提到这个问题,广卫路一退休职工生气地站起来,现身说法:“现在人民公园开放了,虽然很多人可以享受到公共设施带来的便利,但周围带狗出来的人也多了,一不小心,游玩的人就会脚下中招,我就中过招。”

  有市民表示了相同的担心,如果公园无条件对外开放,很多的无业人员会以公园为家,公园就会变成他们露天住处。

  “开放不能等于放开”,广州市行政学院陈伟教授表示,“开放要有序,逐步渐进。开放不等于放开。政府对公共设施的使用应该起引导作用。”

  有限的开放意味着管理的到位,市园林局副局长潘双明接下话,阐明自己的观点:在开放的目标下,园林局将根据有些市民提出的建议,组织义工对开放性公园进行管理。

  “开放公共设施自然惠及千家万户,但也要发动千家万户来管理。”人大代表肖铁强则持这样的观点,公共设施的使用,使用人不仅仅只有权利,而且还有义务,应该制订一些类似“公约”的规定。类似带狗入公园的责任,可以用这种比较人性化的“公约”进行约定。让大家都参与到公园的管理中来。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