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办文化协会“挑大梁” 政府“退二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报道:国家级木偶皮影比赛将在穗举办,但这次,主办方却是行业协会!在昨天的金狮奖首届全国木偶皮影中青年技艺大赛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名誉会长李延年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政府的职能也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移。

  显然,国家级艺术盛事在广州举办,广州丝毫不敢怠慢。市文化局艺术处副处长易
红霞说,能够在广州举办如此重要的国家级艺术赛事,实在是广州市的荣幸。不过这次,广州文化局只是支持单位,而不是主办单位。“但我们可以在领导、经费和宣传上给予大力支持。”易红霞说。记者在材料里看到,文化局局长陶诚只是挂了个组委会名誉主任的称号。

  国家级赛事由行业协会主办,碰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困难,经费问题自然是让人挠头。2005年12月,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在广州举行了会长会议,经过深入研究,达成了协议,要求参赛团自筹活动经费:会长、副会长的院团15000元,常务理事团10000元,理事团5000元,会员团2000元,各团参赛费用自理。李延年表示,参赛团交纳一定费用,这是正常的。他们交的钱,其实是还不够的。“我们是本着自愿原则来筹集经费,从各团的经济状况来看,他们完全可以承担得起。”李延年说,将保证专款专用。

  广东省木偶剧团书记潘大庆说,这也许是以后举办文化活动的一个方向。行业协会主办文化活动,可以激励和激发各个院团互相支持、相互协作的精神和能力,提高行业协会的积极性。“当然,很多工作还需要通过不断实践加以完善,如以后还可以募集社会捐助,这在国外很普遍”。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