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她的从医精神感动老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7:15 云网
  

  宝藏卫生院的张知和医生在卫生院工作已有数十年,5年前赵春宇刚到卫生院时,他带过赵春宇半年。追忆赵春宇,有一件事最让张知和医生感动.。

  张知和说,2003年的一天,他接诊到一名上吐下泻的病人,诊断后,她完排赵春宇为病人
输液。与病人面对面的赵春宇刚要输液,病人“哇”地一口吐了出来,污秽物全喷在赵春宇的前胸和脸上,恶臭难当。

  张医生说:“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及当时的病人家属都认为赵春宇会生气,病人家属更是一个劲地说对不起,谁知赵春宇非但一点都没生气,还安慰病人家属,称‘没什么,他生着病嘛’!"

  张医生说,当时她让赵春宇去换衣报,由他来为病人打针,可赵春宇不同意,只是出去洗了把脸后就来帮病人打针,直到打完针才去换衣服。张医生说:“他的医德让我敬佩,让我感动!”

  两年后,当自己的儿子张斌追求到赵春宇时,张医生特别要求张斌要珍惜这段感情:“我对儿子说,你能找到小赵是你的造化和福气。”

  赵春宇留给父母一干儿子

  张斌,这个现年29岁的哈尼族小伙没有辜负好女孩赵春宇,赵春宇的离去虽然让他痛苦,让他一段时间以来以酒为伴,但赵春宇的好让他终身难忘。于是,他做出一个他父母都支持的举动,在今年大年初二,他亲自到赵春宇家中,在赵家亲友的见证下,认赵春宇的父母为干爹、干妈,并誓言孝顺二老。

  2月22日,记者见到张斌时,每每提及赵春宇,他的眼眶总是红的。他说,有时他真的面对不了这个现实,赵春宇走后一个月来,他天天失眠,要靠酒精麻醉才能入睡,才能暂是忘却心爱的女孩。尽管面对是一种压力、一种折磨,但听说记者是为赵春宇一事而来,他还是义无返顾地陪着我们到处找人。而在这一过程中,赵春宇的家人有什么信息反馈给记者时,都是通过他传达。在电话里,他总是像喊自己的亲人一样喊赵春宇的家人。

  就算和记者聊天,只要提起赵春宇的家人,他都会说“我爸爸、妈妈如何如可”。他说,赵春宇的家人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叫张赵斌,他会一辈子对赵春宇的家人好。

  赵春宇,1981年10月28日生,彝族,1997年至2000年在思茅卫校检验专业学习,取得临床医师证。2000年毕业后一直在宝藏卫生院工作,2004年随着HU项目在宝藏的实施,她被选拔为该项目的宝藏的保分健专干。生前曾写

入党申请书

  HU:英国无国界卫生组织的简称,HU项目在云南又称云南省综合初级卫生保健项目,由英国无国界卫生组织赞助实施,以减少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为宗旨,该项目主要以健康教育及为贫困孕产妇提供救济为主。在宝藏,居住着哈尼、彝、瑶等多个少数民族,长期以来,这个多民族地区优生优育知识及保分健常识溃乏,孕产妇缺乏必要的保健常识及安全生育观念,不少孕妇生产时都是在家里由接生婆完成,产妇及新生儿的健康得不到保证。HU项目在当地实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社会爱心抚慰殉职医生家属

  2月21日,记者到达赵春宇家时,正好碰到赵春宇父亲赵云培所在单位----江城县电影公司张云学经理来他们家慰问。据了解,张云学除带来电影公司全体职工对赵云培一家的关心和慰问,还给了他们300元钱。张云学说,这300元钱一部分是公司给的,一部分是他和另外一名职员自发捐助的,尽管公司不景气,但大家都被赵春宇的精神感动.

  赵春宇出事后,她远在昆明工作的姐姐赵春玲将此事告知单位,并表达了欲辞去工作回家照顾父母的心愿。赵春玲所在单位——吗哪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蒋敏经理听说后,不仅表态可给赵春玲一个月的假期,还专门派出版纳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于赵春宇遇难一周后送了2000元钱及部分补品到赵春玲家中。赵春玲说,公司送给他们家2000元钱,有职工感情的因素,有同情他们家家境的因素,同样有对赵春宇表达敬佩的因素。

  据了解,赵春宇的父母育有赵春宇和赵春玲二人,父亲赵云培在电影公司下面的一个电影队工作,因单位效率不好,近年来,每个月收入不到百元,母亲王会书所在的供销社同样不景气,因此这个家庭一直过着清贫的日子。数年前,赵春宇读中专,赵春玲同时在昆明读大学,更令这个家庭过起举债日子,欠下的债至今都没还清。

  好医生殉职拷问长官冷漠

  2月26日,距赵春宇因公殉职虽已有一个月零一天,然而她的家人至今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妥善抚恤。与此同时,赵春宇也没有得到来自卫生部门任何名誉方面的追认。

  作为一名已有5年工龄的优秀医务工作者,赵春宇死后留给家人的是一笔1.9万元的贷款和为讨要赔偿而带来的无尽苦脑。江城县卫生局向赵春宇的家属表态:赵春宇因公殉职一事要分两部分来处理,一是因公的部分,二是

车祸索赔的部分。这虽然是一个符合法律精神的表态。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表态,尽显当地卫生部门的冷漠态度:对于因公殉职的处理,当地卫生部门迟迟拿不出决定。赵春宇的家属称,江城县卫生局是要等他们和肇事司机就赔偿一事达成协议后,才解决赵春宇的抚恤问题。然而,这是一起颇为复杂的车祸,事发当时车辆严重超载、肇事车辆系未检审车辆、肇事驾驶员刘树春系无证驾驶。但无论是车辆的实际拥有人黄云平还是肇事司机刘树春,事发当时都是为了救人,他们都说:“如果不是为了救人,那天我根本不会去,也不可能去!”不仅如此,刘树春的妻子李艳也在车祸中身负重伤。

  面对赵春宇家的索赔,刘树春和黄云平虽然认为自己应对赵春宇的死负有一定责任,但他们表示拿不出那么多钱来赔偿给死者家属,为此陷入深深的愧疚中。李艳正是因为这种愧疚,舍不得花钱治伤,住院仅10天就出院了,回到家中靠草药调养。作为一名因公负伤的医生,此事让她寒心:“我住院10天,因为没钱,医院不为我做手术,这我能理解,因为医院现在都实行科室承包。但我不理解我们卫生局的领导为什么不能考虑一下我们的救人情节,为我们分担一下负担呢?我们虽然愿赔偿赵春宇家人,但我们没那么多钱,这让我们如何对得住赵春宇啊!?”

  江城县卫生局查建明局长明确表示:在赵春宇的索赔问题上,卫生局不会考虑感情因素,车祸索赔问题将由交警依法按照法律程序处理。而对于为何迟迟不能对赵春进行抚恤,对她的行为进行表彰或认可,查局长说:“宝藏卫生院事后报上来的关于赵春宇的生平事迹太简单了,目前我已派白副局长下去深挖她的事迹,看能不能再挖出一点东西来!”

  救人情节拷问官冷漠

  有关抚恤和赔偿问题迟迟得不到落实,赵春宇的家人在问:“赵春宇能不能得到什么荣誉?是否非要等到赔偿有了结果抚恤才能落实?”负伤在床的李艳面对着丈夫刘树春好心救人但却将要面临着法律制裁的无耐时在问:“我们的领导可不可以讲讲人情?”闻知此事的不少群众和医务工作者也在问:“事发距今已有一个月了,为什么不好好宏扬赵春宇精神?为什么不能以某种方式缅怀赵春宇?”

  骨灰撒入蛮老江实属无奈

  据介绍,赵春宇遇难当晚,她家住江城县康平乡的父母及亲友就被通知到宝藏商议处理善后。当时,卫生局的有关领导均在场。关于赵春宇遗体的善后处理,卫生局领导表态由家属决定。最终,按家属意见,次日上午,她的骨灰被撒在流经澜沧江并最终汇入湄公河的她成长的蛮老江中。

  对于赵春宇时年52岁的母亲王会书来说,女儿身后什么也没留下,无疑越发悲痛。赵春宇生前因为工作关系,很少回家。但她的姐姐赵春玲说,赵春宇其实很想家,只要逢年过节遇到长假,她一定会回家。回家,对于赵春宇来说,或许也是一种期望。

  “有没有什么两全齐美的遗体善后办法呢?”就记者的问题,赵春宇的表姐夫宋华勇说:“当时我们曾向卫生局领导提出,能不能让春宇进江城的烈士墓园,但被拒绝了。我认为如果他的遗体能进烈士墓园或是通过追悼会对她的事迹进行宣传后,有人会为她扫墓的话,所有亲属都不会赞成将她的骨灰撒入江中。”

  抚恤和赔偿何时能得到落实

  到2月26日为止,在抚恤方面,赵春宇的家属只得到县卫生局给的2000元钱,事发当日在给家属这笔钱时,卫生局领导曾承诺,他们会妥善处理赵春宇因公殉职一事,2000元钱先用于料理赵春宇的后事。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赵春宇的家人曾多次找到卫生局,询问抚恤及赔偿问题。卫生局作出的表态是,赵春宇的善后处理分为两个部分,因公部分正在级级上报,事故赔偿部分则要由家属自己和刘树春协商。

  赵春宇在县卫生院工作的阿姨王会玲成了赵家索赔的全权代表。为得到索赔,在交警、卫生局组织下,她已和刘树春等人谈了4次,但目前只得到刘树春给付的6000元钱。刘树春给她的答复是,他应该赔,但赔多少不能明确,数额大了无力承担。面对这种无奈,多方均认为黄云平也应该为刘树春分担点。但黄云平的态度是,从良心和道义上,可以给赵春宇家属一定补助,但如果有关部门要强行要求他赔偿他不能承受的金额时,他不排除会起诉宝藏卫生院。黄云平说:“我是帮卫生院的忙,车辆超载,是卫生院的责任!”黄云平还说,肇事车虽然是他的,但行车证上的车主是县燃料公司,车辆是从县燃料公司卖到县教育局一个老师手里,最后才转卖到他手中的。

  “领导可不可以考虑我们的救人情节”

  33岁的李艳医生在卫生院工作已有12年,包括卫生院院长瓦付忠在内的所有同事都认为她是个责任心很强的医生。车祸令她右侧锁骨骨折、骨盆3处骨折、1处骨裂、右侧髋骨下血肿。

  同事们都认为她的伤很重,罗春琼甚至怀疑她今后还能不能站起来。然而,尽管受了这么重的伤,她还是只住了10天院就出来了。她说,她的锁骨很有必要进行手术,但住院10天,县医院都没为她实施手术。谈及为何只住了10天院就回家自己用草药调理时,她说:“我们对不起小赵宇,我觉得我们应该赔她们家一点,赔多少我都愿认,但我就怕拿不出钱来对不起小赵宇,所以我无法安心住院,住院第3天小赵宇的家人就来找我们要钱,这更让我不忍心再住院了!瓦院长虽然为我付了一些钱,但我知道卫生院也没钱.”谈及县医院10天都不为她做手术的原因时,她说:“我知道是因为我们没交钱,我不怪他们,因为县医院是实行科室承包的!”

  “作为一名医生,在自己因公负伤时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入院救治,你有想法吗?”“说实话,我有点心寒,法律虽然是无情的,但刘树春和我都是为了救人,农村条件有限,碰到那种情况,找什么车来都要坐的。我希望领导能够帮助我们,因为我今后还要救孕产妇!”

  刘树春和李艳均表示,以他们目前的经济条件,已拿不出更多的钱来赔偿赵春宇家。他们还说,在事发后的数次调解中,均有交警参加,交警告诉他们,如果拿不出钱,只有坐牢。刘树春说:“如果事故认定还是我的全责的话,我只有等着坐牢了。”

  事故认定不变刘树春将被拘留

  据了解,目前刘树春已对交警的事故认定提出复议申请,刘树春提出复议申请的理由是:找车辆的单位是卫生院,车辆没经过检审,是机械事故引发的车祸,他虽系准驾不符,但是是为了救人。

  江城县交警大队潘文彬指导员向记者证实,刘树春确已对故事认定提出复议,至于是否成立,有待思茅市交警支队裁决。潘指导员个人认为,刘树春的复议理由均不会被认为成立,最初的事故认定很有可能被确认。潘指导员还说:“交警队是不会考虑救人情节的,将依法办理此案,如果事故认定最终还是确认刘树春负全责,我们将马上对他实施拘留,如果调解不成,将依法移交检察院处理。”

  江城县卫生局查建明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态说,县卫生局不会考虑救人情节,车祸赔偿问题将由交警依法处理。当问及是否知道李艳医生目前的处境时,查局长说:“我们已要求卫生院按因公负伤的性质安排她的治疗,她不愿到医院救治是因为她担心最终医药费是由刘树春出。她回到家里后,卫生院虽然没安排人员照顾她,但却依法支付着护理费给她。”

  就赵春宇的抚恤问题,查局长说,卫生局打算为赵春宇申报烈士,但要逐级申报,正常的程序是先由乡政府写出书面材料报人事局,再由人事局报县政府,县政府将抚恤意见确定后移交卫生局,卫生局再找财政局领钱。当记者问目前已到哪个环节时,查局长说已到了县政府这个环节。

  赵春宇的精神为什么不及时宏扬?

  查局长介绍,事故发生当天,他们就向思茅市卫生局作了汇报。但记者在江城和思茅采访过程中发现,在思茅,极少有人知道赵春宇的事。在江城,除宝藏无人不知外,江城普通市民大多已表示没听说过。就连卫生局的部分工作人员在和记者交谈时也表示,他们只是听说,但不是太了解。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宝藏,许多人都认为赵春宇的事迹值得在卫生系统宣传,值得卫生系统广大工作人员好好宣传。他们无法理解县卫生局为何会忽略这样一个典型的存在,为何会忽略榜样的作用。思茅部分市民在听到记者介绍情况后同样表达了这样的想法,他们说:“赵春宇应该成为思茅的骄傲,云南的榜样!”

  在和记者交谈时,江城县委宣传部的张部长同样表示,赵春宇的事迹应该被广为人知,其精神应该为更多的人尤其是医务工作者学习。目前,县委宣传部正着手宣传赵春宇的事迹。

  当记者将群众的质疑向查建明局长反馈时,查局长说:“事故发生后,我们就要求卫生院和宝藏乡政府将赵春宇的生平事迹报上来,可他们报上来的东西太简单,目前我正派白副局长下去深挖,看能不能挖出些感人的东西来。”

  思茅市卫生局高度重视赵春宇因公殉职事件

  市局拨款替春宇还生前贷款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思茅市卫生局采访。

  当时正值上午9点多,卫生局的领导都在开会,局办公室的2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没有听说过江城发生一起医务人员因公殉职的事。经办公室人员协调,记者找到对此事稍稍知情的基妇科的孔科长。孔科长称,他听说过赵春宇因公殉职的事,但对赵春宇平常的表现及此事后来的处理情况他知道的并不多。听完记者的情况介绍后,孔科长感到吃惊不已。当记者问及局领导是否知道赵春宇因公殉职一事及目前的处理情况时,孔科长说,他也不知道,他是从局里的一份信息简报上得知赵春宇的事的。随后,孔科长从信息科找来这份由江城县卫生局于1月24日报上来的信息简报给记者看。记者注意到,简报的内容不足千字,只介绍了1月24日赵春宇等人为救产妇路遇车祸、赵春宇牺牲的大致情况,没有提及关于车祸的更多细节及赵春宇的平日表现。

  随后,孔科长为记者联系到了刚开完会的饶副局长。饶副局长说,对于赵春宇的事,他知道的不多。当听完记者的情况介绍后,饶副局长说:“谢谢记者的工作,我想信你们的采访调查,赵春宇是一名优秀的医生,是我们基层医务人员的楷模和灵魂,我会将此事向局长作汇报,市卫生局将尽力协调处理好赵春宇的善后事宜,让家属满意!”当记者问及是否会考虑刘树春的救人情节时,饶副局长说:“我们也想找到一个既能皆顾人情又不违背法律的好的解决办法,但不知道有没有这种办法,反正我们会尽量做好协调工作。”最后饶副局长希望记者能说说对此事的看法及处理建议,记者从个人角度出发,向饶副局长谈了谈自己的想法。

  昨天上午,已回到昆明的本报记者接到饶副局长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他说,卫生局此前是从江城报上来的那份信息简报上得知赵春宇的事的,前天下午及昨天,局里对赵春宇因公殉职一事进行了认真了解。目前卫生局已决定,由局里拿出1.5万元、县卫生局拿出4000元,先为赵春宇偿还她遇难后留下的贷款。饶副局长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赵春宇系因公殉职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市卫生局已向全局工作人员发出号召,号召大家为赵春宇的家人捐款,要求科级以上工作人员每人捐款不得少于100元,同时还号召大家向赵春宇学习。我们已建议江城县号召全县人民向赵春宇学习,通过县卫生局反馈来的情况看,他们在处理赵春宇善后工作方面还是做得比较到位的,赵春宇的事迹确实还需要深挖一下。”在向记者介绍完情况后,饶副局长说:“宋记者,你对此事的处理还有哪些建议?”(都市时报)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