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委会封堵农民工学校 500名孩子被迫停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0:34 人民图片网
村委会封堵农民工学校500名孩子被迫停课(图)

老头老太将学校学生堵在门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村委会封堵农民工学校500名孩子被迫停课(图)

校门被堵,孩子们不得不爬门而入。


村委会封堵农民工学校500名孩子被迫停课(图)

64岁老人徐细老竟然将拳头指向孩子。


村委会封堵农民工学校500名孩子被迫停课(图)

老头老太搬走桌子后的教师办公室。


  2006年3月1日,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南镇刘堡村的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南昌市月兔实验小学遭到30余名老头老太强行封门。500余名农民工孩子被拒之门外,学校被迫停课。

  上午9点20左右,该塘山镇南镇刘堡村外号叫“地主”的村民小组组长徐腊根安排30多位老人,来到月兔实验小学,将该学校教师办公桌椅强行搬至走廊。随后扬言下午一定要将此学校封校关闭。该校的法人代表——校长江才华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刚刚开始上第
二级课的时候,30多个老头老太就来到我们学校的二楼办公室,之后,村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赶到,交待了几句后,这些老头老太就强行将老师们的办公桌椅搬走。”10点30分左右,记者赶到现场。在月兔实验小学二楼的办公室门口记者看到,走廊上乱七八糟地放着10多张办公室桌,还有部分椅子,而办公室里的地板上凌乱地放着许多作业本及一些办公用品。江才华说,上午9时左右,那些老头老太以“我们学校没有交租金给他们的村委会”为由强行搬桌椅,江才华激动而无奈地说,“他们的说法让我哭笑不得,当时我还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情,因为我在这里办学校从来没有拖过他们村委会的租金”。

  下午1时33分,记者再次来到该学校时看到,学校的大门已经被10多个老头老太堵上了,他们带来了凳子,在学校门口“一”字排,既不让外面的学生进去上课,也不让里面的学生出来。导致400多孩子被堵在校门外2个多小时。

  下午2点20左右,记者终于与该村村委书记邓金根联系上,在采访中了解到,原来是因为双方因租金问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所以,才要其刘堡组组长出面,组织30余名老头老太进学校进行干涉。

  校长江才华说,他们是2003年搬进该学校,每年的租金是3.66万元,其租赁期限是从2004年8月15日到2006年的4月30日。之后的2004年12月,青山湖区塘山镇南镇村村委会又将该房子租给了一个电脑学校。电脑学校的进入,让江才华月兔实验小学无法上课。一直到省市的有关领导到学校里看望农民工孩子知道了这事情后,才决定帮助在旁边重新建一栋新校舍,目前新校舍已基本成型。但是新房子配套设施并不到位。而且村委会决定要涨租金。租金按每月6元钱一个平方算,江才华称,按照这个价格计算,他每年光租金就得花近10万元钱,比现在这房子的租金高了近3倍。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他现在有500多个学生,学费是200至400元,一年就只有10多万的收入,交了10万多租金和教师的工资,根本就没有办法办学。

  2006年初,江才华去南塘村村委会交今年的租金时,村委会却没有要,并要求他们搬到后面新修的另外一栋楼里去,租金按每月6元钱一个平方。江才华称,按照每月每平方6元去计算,他每年光租金就得花近10万元钱,比现在这房子的租金高了近3倍。“如果搬到那边去,我就根本没有办法生存”,江才华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他现在有500多个学生,学费是200至400元,一年就只有10多万的收入,交了10万多租金和教师的工资,根本就没有办法办学。江才华还说,新校舍不但价格比现在的高了3倍,而且许多配套设施根本不到位,现在只是通了电,没有通水。操场到处是没有清理的余土和建筑垃圾,进学校的路也坑洼不平,一遇雨天孩子没法进校。这些都还不算,新校舍的右边就有两个变压器,离地面的距离还不到2米,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这样的地方,他们哪里放心把孩子搬进去,出了问题谁来负责呢。

  在现场,一个姓徐的老太说,她们在这里堵学校的门,是因为该学校没有把钱交给她们的村委会,所以,她们在村委会领不到每月160元的劳保钱。只要他们来这学校闹了,每人就可以获得得30元钱?

  南昌市月兔实验小学的500余孩子的去留,我们仍在关注。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姚海南/PhotoBas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