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杀猫图激怒网民 专家呼吁立法遏制虐待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1:50 新京报
女子杀猫图激怒网民专家呼吁立法遏制虐待动物

女子抱着小猫出现在湖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女子杀猫图激怒网民专家呼吁立法遏制虐待动物

随后她将小猫放到地上轻柔抚摩


女子杀猫图激怒网民专家呼吁立法遏制虐待动物

她用尖尖的高跟凉鞋鞋跟开始踩小猫


女子杀猫图激怒网民专家呼吁立法遏制虐待动物

鞋跟踩进小猫的嘴巴和眼睛


  一组高跟鞋踩杀小猫照片流传网上,有网民质疑图片真实性

  本报讯 昨天在各大门户网站,一组变态残忍的杀猫图片被广泛传播,引发了众多网民的强烈反感和集体声讨。不少专家称,我国应该尽快立法以遏制这种虐待动物的现象。

  女子穿高跟鞋踩死小猫

  几乎是最恶毒的词语被众多的网友送给了一个穿着时髦的中年女人,因为她用尖细的高跟鞋跟杀死一只小猫。

  整个过程被拍成照片,照片上女当事人脸上没有恐惧。2月27日,一组一名中年妇女虐猫的照片被广泛转贴,网友群情激愤,有网友甚至将该女子的照片制作成了“通缉令”。

  在网上流传的11张照片上,可以看出女当事人穿着丝袜短裙,应该不是发生在最近的事情,而应是发生在夏天。从这位女子背后的湖面推测,有网友指认事发杭州。

  在第一张照片上,该女子迎着阳光,应是在一个晴朗的天气里,她双手抓着一只小猫的脑袋,嘴角露着笑容,双手抚摩着小猫。第二张照片上,小猫的头侧向一方,眼睛像是看着另外一个人,中年女人脸上的笑淡了下去,随后,她把猫按在地上抚摩;随后的照片是她用尖尖的高跟凉鞋鞋跟踩进小猫的眼睛和嘴巴,小猫的脑袋被残忍地踩碎而死,最后中年妇女若有所思地眺望远方。

  从中年女人被拍下照片的表情来看,她应是同意或者是事先预谋好留下照片的。“作案”的人应该有第二个人,即拿相机拍照片的人。

  虐猫照片网上引起公愤

  她是谁?为何如此残忍地将一只小猫虐杀?有网友根据图片背景推测,杭州有可能是此不堪入目之情景发生地。“那只小猫好可怜,开始的时候眼神天真,很温柔地看这个世界的。它又没做错什么,那么小就被残忍地杀死了!好想哭……”一位网友动情地写道:“太气愤了,不知道说什么了,受不了,心好痛啊!但愿我没看过。”另一位网友称,连找出谴责的词语都难了。

  图片出现后,在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感,甚至有不少网民自发地将该妇女的照片制成“通缉令”,发动大家寻找“凶手”。

  有人质疑制作者心态不良

  网民在声讨虐猫者的同时,也纷纷谴责拍摄者和传播者,不少网民在论坛上表示,虐猫者虽然残忍,但是传播者和拍摄者用这种方式来吸引大家注意的行为更加可耻。也有部分网民认为,图片的真实性有待考证,目前社会上各种制图软件工具都可以对图片进行修改,但是制作者的心态肯定非常残忍。

  上传这种图片的行为是否涉嫌违法呢?律师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没有小动物保护法,而且传播的图片没有对他人进行侮辱或者诽谤,也没有传播淫秽物品,所以目前没有适用的法律对这种传播行为进行制止。

  上海小动物保护协会张毅会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并没有法律来遏制虐待动物的现象,“光靠媒体的监督和协会的呼吁肯定是不能制止的,如果借鉴一些国外的经验,对于这种行为进行处罚,那么在某些程度上会减少虐待动物情况的发生。”

南方都市报记者 喻尘 整理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