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雨林“亮剑”—“西双版纳雨林二号行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2 云南日报

  美丽的西双版纳有着我国大陆上保存最完好的热带原始雨林,被誉为“野生动物植物王国”。近两年来,生活在这里的野生动物不时遭到不法分子的猎杀。

  原始森林在呻吟,野生动物在呼唤。森林武警挺身而出,用忠诚和勇敢铸就锋利无比的“宝剑”,面对艰苦复杂的自然环境、面对凶狠残暴的境内外盗猎分子,在茫茫无边的原始森林中“亮剑”出击,和不法盗猎分子展开了一场生死较量……

  

雨林“亮剑”—“西双版纳雨林二号行动”纪实

  整装待发

  

雨林“亮剑”—“西双版纳雨林二号行动”纪实

  严阵以待

  

雨林“亮剑”—“西双版纳雨林二号行动”纪实

  研究敌情

  

雨林“亮剑”—“西双版纳雨林二号行动”纪实

  艰苦跋涉

  

雨林“亮剑”—“西双版纳雨林二号行动”纪实

  发现踪迹

  

雨林“亮剑”—“西双版纳雨林二号行动”纪实

  普法宣传

  

雨林“亮剑”—“西双版纳雨林二号行动”纪实

  擒获歹徒

  

雨林“亮剑”—“西双版纳雨林二号行动”纪实

  互相帮助

  呼救来自热带雨林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分布着勐仑、勐养、勐腊、曼搞、尚勇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生活着亚洲象、印支虎、金钱豹、兀鹫、鼷鹿、野牛等濒临灭绝的世界性保护动物及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109种。特别是在尚勇、勐腊等自然保护区内分布着亚洲野象群。由于野象们经常地穿梭于老挝和我国国境线一带,也被称为“国际象群”。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国境线上自然保护区亚洲野象生存条件的不断改善,“国际象群”大部分已迁到我国的自然保护区内。

  近几年来,来自境内外的不法盗猎分子互相勾结,多次携带枪支进入版纳的几个自然保护区行凶作案。特别是2005年以来,州自然保护区和边境地区多次发生盗猎分子用军用枪支、猎枪、刀具猎杀野生动物的事件。而保护区内森林茂密,行动不便,不法盗猎分子极易隐藏。

  为有力打击境内外不法盗猎分子,武警森林总队与西双版纳州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政府牵头,以州林业局、州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州森林公安局和武警云南森林总队等单位为主,进行代号为“西双版纳雨林二号行动”的武装巡护行动,并成立了警地联合行动指挥部。

  根据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经报请武警森林指挥部批准,总队决定动用西双版纳大队58名官兵,参与配合州地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组织的“西双版纳雨林二号行动”武装巡护任务。受领任务后,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党委高度重视,先后2次专门例会研究部署执勤工作,并7次派出工作组深入到版纳大队和执勤区域详细了解情况,帮助指导执勤工作,认真研究分析了执勤区域的社情、民情、林情等情况。武警森林指挥部非常关注这次行动任务,指挥部队主要首长做了专门的指示,要求云南森林总队要充分准备,周密部署;熟悉政策,密切协同;靠前指挥,万无一失。

  2005年12月16日上午8时,在警地联席会议上,武警云南省森林总队孙风总队长代表森林总队所有参战官兵表达决心:“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武警森林官兵决不辜负地方党政领导的期望,要化作斩断伸向野生动物黑手的利剑,将不法盗猎分子绳之以法!”

  在茫茫无际的原始森林中,一张无形的网正向不法盗猎分子慢慢张开,一柄无比锋利的宝剑正在悄悄出击……

  巡护路上危机四伏

  2005年12月17日至2006年1月20日,自然保护区人员、森林公安、武警森林官兵分成5个武装巡护小组,分3个阶段历时61天,携带枪弹、装具分别深入到勐腊、勐养、尚勇等5个自然保护区内武装巡护。队员们身上背负着重达10余公斤的装备给养,有时要爬上70多度的陡坡,有时要爬过一侧是悬崖峭壁的山路,有时要渡过水流湍急的河流,有时要通过冒着气泡的沼泽湿地……行进到晚上,官兵们就住宿在原始森林之中。砍来芭蕉叶子铺在枯叶上面,放上睡袋,然后在周围喷洒上杀虫药剂,就算是建立了宿营地。

  在第一次武装巡护中,第二巡护小组在中队长李桂荣、保护区管理所阿明所长的带领下,一行18人向勐养自然保护区开进。当行进到地表潮湿、腐叶层较厚的路段时,走在前边的护林员不小心踩翻了一条躲在枯叶下面手电筒粗细、长达1.5米的乌梢蛇。被惊扰的毒蛇愤怒地扭头向后面的战士俞昌光扑去。小俞急忙一个闪身后跳,才算躲过这狠命的一击。队员们为防止被毒蛇咬伤,只得绕开这一路段继续前进。

  第四巡护小组在指导员胡登洋、保护区派出所所长王文信带领下,行至黑水河口竹林处突然听到前方十几米处传来“沙沙”的声音。森林巡护经验十分丰富的王所长当即判断:我们可能遭遇野象群了!他急忙打手势让大家不要发出任何声响。

  野象是非常聪明、温和的动物,与人类曾经是十分友爱的朋友。自从盗猎分子打响了射杀它们的第一枪后,野象对人类就充满了敌意、仇恨。这次,野象们对突然“闯入”家园的众多不速之客异常愤怒,发出了“唔唔”的吼叫声。此时,队员们正处在45度坡度的半山腰上,山顶上是一片平地,易遭野象追击;山下椤梭江两侧都是一望无际的沼泽地,退到山下可能会陷入绝境,只有爬树避险才是最佳的选择。胡指导员与王所长用眼神交换了一下意见后,急忙用手势示意大家往树上爬。

  队员们往树上一看,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原来,四周的大树都是光秃秃的挺拔光滑而又非常高大的望天树。这种树从树根往上5米之内都是光秃秃的不长一根枝杈。当时的情况迫在眉睫,也只有爬树这一条路了。在胡指导员、王所长组织下,队员们扔下装备、给养,迅速爬树避险。在家从未爬过树的战士俞昌兴一着急,也不知哪来的一股冲劲儿,一口气爬上去10多米,再往下一看,竟吓出了一身的冷汗。战士何小林因过度紧张爬了几次都没有上去,胡指导员急忙跑过来将他推上大树,自己才迅速地爬向另一棵大树。当胡指导员刚刚爬到安全高度时,狂奔过来的野象已到近前。一头高约3米、重约2.5吨的领头野象差一点用粗壮有力的鼻子将胡指导员卷了下来。野象们仰鼻怒视着树上的队员们,嘴里发出了一声声的嘶吼,似乎向队员们发出强烈的“不满”和“抗议”。有两头大象还用粗壮的躯体碰撞爬有官兵的大树。此时此刻,只要谁出现任何一个不友好的举动,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大家如同一个个固定在大树上的塑像,时间长了,手痛腰酸腿麻,却不敢动一动。为了防止进一步激怒大象,队员们将容易对大象产生刺激的红色肩章都取了下来。队员们在树上与野象整整对峙了近50分钟,野象们见这些身着绿色制服的队伍丝毫没有恶意,才逐渐地平息下来,离开竹林慢慢地向森林深处走去。战士俞昌兴爬树时手被树皮刮破了,因抱树用的劲儿太大,竟在十多米高的望天树上留下了5个鲜红的手指印。

  好险!躲过野象群后,部队继续沿着黑水河前进。走了一段路,队员们忽然听到一阵“沙沙”的声响。一名有经验的林业公安大声叫道:“大家快跑,是‘吸血鬼’(旱蚂蝗)来了。”大家一看,四周到处都是向队员们躬腰伸展发动攻击的黑压压的旱蚂蝗群。队员们急忙快速前进。通过这段危险路段后,大家急忙卷起裤腿、脱下胶鞋检查,发现不少胶鞋都被蚂蝗咬穿,每个人大腿、脚上都叮着几条、十几条的吸血蚂蝗。队员们用“拍打法”、“火烙法”将这些嗜血如命的家伙收拾干净后,各自取出绑腿将裤脚扎好后又继续前进。

  跟踪追击抓捕疑犯

  2005年12月20日,各巡护小组已在原始森林中巡护了三天三夜,仍然不见盗猎分子的踪迹。

  当第四巡护小组行至一片密林时,突然,官兵们发现前方不远处有轻烟缭绕。“大家注意,有盗猎分子!”胡登洋指导员急忙通报全体队员。大家迅速展开进行拉网式收索,悄悄隐蔽着向目标接近。当来到目标位置时却不见盗猎分子,只剩下一堆熄灭不久的火堆。战士蒋其红在树丛中发现了一个烟头。胡指导员拿过烟头仔细观察,看见上面留有“春城”的商标。胡指导员与王所长研究分析后认为:这伙人一定是国内的盗猎分子,从现场来看离开不会超过1个小时,并且依据现场踪迹判断,至少有4个人。

  行动小组当机立断,决定兵分两路跟踪追击。

  经过3个多小时的追踪,当行至黑水河中游时,突然听到前面传来说话的声音。队员们慢慢地迂回过去不断地缩小包围圈,将4名盗猎分子悄无声息地包围在密林当中。队员们在胡指导员的指挥下,从四周慢慢地向目标接近。只见4名盗猎分子满手满脸的鲜血,正手持猎刀围在一起宰杀1头野猪。

  “不许动,放下武器!”武警官兵、森林公安突然现身,令4名疑犯目瞪口呆。其中1个身材高大、满脸络腮胡子的大汉见情况不妙,竟然手持沾满鲜血的猎刀负隅顽抗。犯罪分子凶残野蛮,武警官兵英勇威猛。战士蒋其红见状,一个漂亮的“腾空侧踹”将其手中的猎刀踢落在地,另外两名战士立即冲上前去将其制服。其他3名不法盗猎分子面对黑洞洞的枪口,跪地求饶。执勤官兵当即收缴偷猎刀具3把,猎枪1支。

  2005年1月5日,武警勐腊森林中队中队长赵立锋带领官兵在西双版纳尚勇自然保护区内执行武装巡护任务。22时30分,在保护区内巡护了一天已经非常劳累疲惫的官兵们正准备宿营休息时,突然,“砰!砰!砰!”3声枪声从森林深处传来。 “不好,有人偷猎!”已经坐在地上正准备就餐的官兵们迅速站起身来,整理好装具准备行动。赵中队长立即与一起参加武装巡护行动的保护区派出所所长岩温和、勐满林业站站长董志明召开紧急作战会议。最后大家决定采取“多路开进、设点堵截、合力围歼”的战术进行围追堵截。

  23时,森林官兵、森林公安共计9人组成的战斗小组,兵分两路循着枪声源头沿南满河向尚勇保护区搜索前进。

  当时,原始森林中漆黑一片,藤蔓交错,树枝稠密,就是在白天行进都十分艰难、危险,更何况晚上。这样不利的环境给队员们执行抓捕任务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防止暴露目标,指挥员要求大家谁也不能打开一丝光亮,也不能发出任何一点声响。

  第二天凌晨5时30分,第二小组在排长许智勇的带领下终于追上了盗猎分子。在许排长的指挥下,队员们小心翼翼地向目标接近。那个坐着休息的盗猎分子刚想站起身来,许排长和一个森林公安已飞跃到他的面前。还没等他反应过来,两个人便将他掀翻在地。当场缴获猎枪一支,搜缴出已经死亡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1只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果子狸2只。

  第一小组队员在赵立锋中队长和岩温和所长的带领下,在偷猎分子必经的路线上搜索前进。7时08分,队员们听到不远处有树叶响动的声音,大家立即警觉起来,急忙隐藏在树丛之中“守株待兔”。不一会,一个盗猎分子进入到大家的视线中。当他走近官兵的藏身之地时,赵中队长与岩所长迅猛地扑了上去,将其擒获,缴获猎枪1支,收缴鼷鹿1只。

  2006年1月21日8时,勐腊二组在作训副科长李曙强、勐腊中队中队长赵立锋的带领下,于下午16时30分行至三叉河2公里处时,走在前面异常敏锐的李副科长突然向身后的队员打出停止前进的手势。队员们迅速地蹲伏在地上静静地观察动静。这时,隐约听到前方约200米处传来刀砍竹子的声音。“一定是盗猎分子,要不谁会跑到深山老林中砍伐竹子!”李副科长马上作出了判断。随后,李副科长指挥队员们悄悄地从两侧向目标迂回接近。

  队员们屏住呼吸异常小心谨慎地向目标包抄过去。队员们从树丛中发现1个身穿灰色上衣、年龄大约在30岁左右的男子正用柴刀劈砍竹筒,看来他是想在这里进行野炊。“别动,举起手来!”当他抬起头来时却惊讶地发现,全副武装的10多个武警官兵、森林公安将他紧紧地包围在核心,他只得束手就擒。队员们缴获自制火药枪1支、铅弹若干。

  这一期间,各小组在各个自然保护区武装巡护时共计抓获猎杀鼷鹿、野猪、穿山甲、蜂猴等珍稀野生动物的盗猎疑犯7人。缴获各类枪支5支,弹药及其它捕猎器具若干。

  仗剑出击勇擒顽凶

  这次行动虽然有了较大收获,但森林公安、森林武警的老对手,绰号“雨林野人”的周某为首的盗猎团伙,还逍遥法外。周某一伙近几年来多次猎杀濒危动物,因此,联指这次武装巡护抓捕的重点也是周某这一团伙。

  26日17时03分,前指突然接到侦查员报告:疑犯已归“巢”。针对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联指研究制定了缜密的抓捕方案,决定采用夜间突袭、多路围捕、全面封控、抓窝掏心的战术,并且要求所有队员在抓捕时一定要慎之又慎,防止出现任何意外情况。

  为防止暴露抓捕计划,队员们弃车步行,严格灯火管制。大家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顶着淅沥冰冷的小雨,踏着泥泞稠粘的山路艰难行进,大家摔得一身泥一身水,当走到村头过独木桥时一名森林公安和两名武警战士掉到了3米多高的桥下,他们不顾被树枝石头刮破和摔伤的还在流血的伤口,强忍着疼痛不声不响地又爬了上来。

  到达周某住宅后,在李曙强副科长带领下,3名公安、两名武警战士突然破门而入。惊醒的周某见武警公安如神兵突降,慌乱中忙伸手去取挂在墙上的半自动步枪。在他抓到枪支的那一瞬间,李曙强已快速飞跃到床上,对准周某太阳穴就是一记直勾拳。被击昏了的周某还没有回过神来就被擒获。其妻上前来撕扯李曙强,被跟进的2名武警战士迅速制服。几乎是同时,3名森林公安闪电般扑向内室抓住了周某的弟弟。

  紧张、惊险,这一切仅仅发生在5秒钟之内!

  队员们在周某家中缴获56式自动步枪1支,子弹17发(其中1发上膛,2发在弹夹内),收缴出部分珍贵野生动物及肉制品。

  行动二组由版纳大队大队长钱迎春带领,夜间突袭抓捕了两名疑犯,收缴火药枪一支;行动三组由中队长李桂荣带领抓获疑犯两名;行动五组由排长李树娇带领抓获疑犯两名。至此,以周某为首的盗猎团伙骨干分子全部抓获。

  春节刚过,当许多人还沉醉在节日状态的时候,森林公安干警、保护区人员、武警森林官兵早已在版纳原始森林中开始了新的一轮武装巡护任务。

  2006年2月14日,“版纳雨林二号行动”第三次武装巡护任务正式拉开了帷幕。各行动小组携带各种装备、给养,再一次踏进了阴森潮湿的原始森林,同不法盗猎分子进行了又一次的较量。

  2月17日13时11分,当勐腊巡护小组正沿着捕远山脊巡逻时,突然与迎面而来的4个人相遇。其中扛着火药枪的那个人扭头就跑。队员们迅速地包抄过去,很快将其擒获,收缴火药枪1支。

  队员们继续向前搜索时,又与3名肩扛火药枪的不法盗猎分子相遇。这3个不法盗猎分子一看是森林武警和森林官兵扭头就跑。当时,执勤官兵与这3名盗猎分子至少有100米的距离。班长曹培培扔下背囊第一个冲了出去。

  在茂密幽深的原始森林中,森林武警、森林官兵与不法盗猎分子开始了一场特殊的“马拉松”赛跑。跑出去近2公里的路程后,曹培培见前面有一处80余度的大陡坡,坡下是3名盗猎分子必经之路。曹培培想都没想,一矮身形就从那个悬崖似的大陡坡上滚了下去。

  正当那3个不法盗猎分子奔跑到陡坡下时,突然见坡上有一个什么东西滚落下来。当他们一愣神的时候,那个滚到面前的“东西”突然站起身来。“妈呀!是个武警战士。”说时迟,那时快,当3个疑犯醒过神来再想奔逃时,只见曹培培一个“虎跃”就扑了下来,一下子就将3名疑犯扑倒在草丛中。其中1个大块头的汉子恶狠狠地吼叫骂道:“臭当兵的,你让大爷死你也甭想活!”抓起身边的一块大石头向曹培培头上砸来。曹培培不急不慌,脑袋一偏,顺势来了一个“顺手牵羊”,将那凶犯摔趴在地上。另外两个刚站起来的疑犯正准备与曹培培拼命时,被从后面冲上来的森林官兵和森林公安迅速制服。这次抓捕,收缴火药枪3支。

  “雨林二号行动”,参战官兵531人次,共计抓捕非法盗猎嫌疑人20人,收缴各类枪支15支、其它捕猎用具13件、被猎杀的野生动物及野生动物制品若干。这次武装巡护行动,极大地打击了不法盗猎分子的嚣张气焰,对境外不法盗猎分子也产生了强大的震撼和威慑作用。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官兵们自觉做到文明执勤,依法执勤,树立了武警部队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通讯员王祖锐刘宝贵万国富 文/图(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