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吃豆的吃豆 剃头的剃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吃豆的吃豆 剃头的剃头(图)

  年轻人在小摊前买炒豆过节日。 (记者侯智实习生张帆摄)

  

吃豆的吃豆 剃头的剃头(图)

  理发店里生意“火爆”。 (记者李福民杨力实习生王非摄)吃豆

  又是一年二月二,仿佛又闻到了浓浓的炒豆香。童年的记忆里,每逢这一天,就是家家户户炒豆子、大人小孩吃炒豆的日子。一边咯咯嘣嘣嚼着炒豆子,一边听老人讲神奇的故事,童年的时光,像嘴里的炒豆子,有滋有味。

  农历二月二吃炒豆风俗的形成,据说和一则民间传说有关。相传武则天夺唐室江山以后,改国号为周,自称周武皇帝。天上玉帝知道后大发雷霆,命四海龙王三年内不得向人间降雨。这一下可苦了天下百姓。司管天河的玉龙不忍百姓遭难,喝足天河水,喷洒人间,拯救万民。玉帝得知此事,将玉龙打下了凡界,压在山下,“要想重登灵霄阁,除非金豆开花时。”百姓为救玉龙,想尽了办法。这年的农历二月二,人们发现玉米和黄豆都是金黄闪亮,很像金豆。如将豆一炒,不就是金豆开花了吗?于是,一传十,十传百,各家各户都炒了许多玉米和黄豆供到院里,或端到玉龙身边。玉帝发现天下金黄一片,以为金豆开花了,玉龙这才腾空而起,回到了天上。此时,正是春雨贵似油的季节,玉龙不顾玉帝禁令,又“哗哗”下起雨来。此后,民间便形成了习惯,每到农历二月初二,人们都要炒玉米、炒黄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现在的炒豆种类多达十余种,炒青豆、炒豌豆、炒黑豆,油炸味、白糖味、奶油味、巧克力味等各种炒豆令人眼花缭乱。为吸引顾客,商场也推出了不同的举措,有的超市设立了炒豆专柜,各类炒豆被摆在了显眼位置;有的专柜还贴出二月二吃炒豆的来历,让人感受到一种文化气息;有的超市将各种面类的炒豆包装起来打出特惠价,每包豆都根据重量多少标价,顾客挑选起来很方便。但是,前来选购炒豆的顾客却不是很多。在随机采访中,很多年轻人都忘了昨天是什么日子。一位带小孩的家长则说,平时孩子想吃什么就给他买什么,并不讲究到二月二这天才吃炒豆。(记者文艳)

  剃头

  中国有个传统习俗,就是在春节期间不剃头,到了开春的“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才去理发店打理头发。过去叫“剃龙头”,有孩子年年剃龙头,长大成人定会龙腾虎跃、金榜题名有出息的说法。昨日是农历二月初二,记者在我市街头的理发店发现,不少百姓仍热衷在二月二剃头,图的就是个吉利。

  昨日中午时分,记者走进一家芙蓉理发店,店老板忙着为理发椅上的顾客理发、吹风,店里还坐着几位排队等候的人,不大的小店里一派繁忙景象。店老板说:“今天上午已经来了20多位顾客了,每年二月二都是春节后最忙的一天,从今天往后理发的人会渐渐多起来。”和几位等候的顾客一样,退休的马师傅也是专门赶这天来理发的。他说,这是老人传下来的一个讲究,俗话讲是“剃龙头”,这天理发才吉利。离芙蓉理发店不远的咸宁理发店里,来理发的男士同样络绎不绝,记者刚进店门,几位老顾客正在谈论“龙抬头”的话题,这一天聚在理发店,倒好像过节一样热闹。理发店的阎老板说:“除了男士,今天还有不少大人带小孩来理发的。就像正月十五要吃元宵一样,二月二要剃头、吃面豆,也是传统的一个习俗。”

  与老式理发店的红火相比,许多新式发艺店里生意平平。一精彩发艺店的梁老板说:“前些年讲究二月二剃头的人还挺多,但近几年有这种讲究的人逐渐少了。我店里春节期间就和平时的生意差不多,今天也一样,顾客没有增加很多,尤其是如今很多年轻人不是很在乎这个习俗。”正理发的小伙子张瑞也说,自己正赶上明天要去参加一个聚会,对于二月二剃头的讲究不太了解。在采访中,一位李师傅说:“中国传统的习俗还应该有更多的人把它沿袭下去。”(记者拓玲实习生张亚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