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家女制出宽幅织布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咸阳讯(记者金海)礼泉县叱干镇南岭头村三组农妇李文化,日前成功研制出一种宽幅织布机,不仅使工效提高了9倍,而且布幅也从0.7米提高到了2米。

  据了解,这种新型织布机占地8平方米,机梭较传统织机长10厘米,机身两端设有织梭跑道,中间设有拉柄,实现了半自动穿梭,能容纳2000根经线,布幅宽2米。而传统的织布机只能容纳600根经线、布幅宽度不足0.7米。

  李文化从小练就了织土布的好手艺。这几年土布制品越来越受到城里人的喜爱,她就和家人把织土布当成致富产业来搞,生意是越来越红火,特别是土布床单图案朴素优美,在国内外市场都非常受欢迎。然而,由于传统的老式织布机布幅窄,3天才能织1条被单。为了提高工效,善于动脑筋钻研的李文化,开始琢磨在传统织布机的基础上,大胆地进行改进,以增加土布幅宽。经过1年多的不断试验,终于研制出这种宽幅织布机,1天就能织出3条被单,工效大大提高,而且织布的质量也有所提高。

  据镇党委书记巩向阳介绍,土织布已成为叱干镇的一项主导产业,当地从事土织布生产的农户就有400余户,所产的土布被单每条可卖到上百元,而从事土织布生产的农户每月可收入700元左右,年收入平均可接近万元,有的大户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