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有脾气,悠着点!”--野驴喜迁新居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9 河北日报

  3月1日是省会老动物园的大批动物向新动物园搬迁的第一天。当日,野驴、野马、鹿等一批食草动物喜迁新居,成为今年首批入住新动物园的成员。我们亲历了一下野驴喜迁新居的全过程。

  ■麻醉:挨针的滋味太难受!

  早上8时左右,几名身强体壮的工作人员把一个大铁箱子搬到了野驴的兽舍外,打开箱子的一侧木板,将箱子口和兽舍门对在了一起。10分钟后,几名带着药箱的工作人员来到兽舍前,其中一名工作人员配好药后,拿出一根一米来长的铁管,将药品引入针管中,准备对野驴进行吹管麻醉。

  也许是感到了危险,也许是很久没看到这么多人了,野驴开始不安地在兽舍里转来转去,还不时地和隔壁的另一头野驴“交流”着:“你知道这是要干什么吗?”

  等野驴稍微平静了点,工作人员迅速将装有麻醉针的吹管对准野驴猛吹一口。挨针的滋味太难受,野驴一下子变得粗暴起来,不停地在兽舍中打转,并用头一次次地撞击舍壁。

  ■装箱:我有脾气,悠着点!

  8时45分,中了麻醉针的野驴,已经有些体力不支。

  4名工作人员趁机跳入兽舍,慢慢向其靠近。虽然已明显看出来反映有些迟钝,但野驴的驴脾气仍然不改,还在不停地尥蹶子、嘶鸣,使工作人员一时难以近身。

  僵持了大约四五分钟,随着药性的发作,野驴后腿开始不停地打颤,几次险些趴在地上。趁这个机会,4名工作人员一起冲上前去,两人按住野驴的头,两人按住野驴的后腿,使劲把它推进早就放在兽舍门口的运输箱里。

  关闭箱门前,兽医又给野驴打了回苏针。兽医说,这是为了让它迅速苏醒。对动物来说,长时间麻醉较为危险。另外,动物也只能在完全苏醒后才能上路,这样可以避免路途颠簸导致动物食物反胃而造成窒息。

  ■上车:咱也过把“坐轿”瘾!

  一头野驴身高2米多,重达300多公斤,再加上150多公斤的铁皮箱子,要把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弄上车还真不是件容易事。

  为了降低搬运成本,这次搬迁食草动物时大多采取了人工扛抬的方式装车。9时左右,工作人员在装有野驴的铁皮箱两侧各安装了一根抬杆,十来个工作人员一起上,像抬轿子一样晃晃悠悠地把大铁皮箱从兽舍抬到运输车前,然后众人一齐努力,才把这个大东西抬上车。

  “把箱子换个方向,让野驴的头朝前!”装上车后,搬迁总指挥王万华又让人把箱子调换了一下方向。他说,搬迁过程中难免颠簸,让动物头朝前可以防止晕车。

  ■入住:好大的一个家!

  同样经过麻醉、装箱等几道程序后,一个小时后,另一头野驴和一匹野马也先后被装上车。10时左右,在指挥车的引领下,挂着“动物大搬家”大红条幅的运输车开出老动物园大门,向新动物园奔去。

  运输车到达新动物园后,几十名工作人员先将个头最大的野马箱卸下车,与去年已搬过来的果下马住在一起。“真不错,比起旧家来,这里的家可真大。看,房间前还有个动物运动场呢!”虽然刚经过一路的颠簸,但被从箱子里放出来后,大个头的野马看起来精神很好,不停地向四处张望着。

  据介绍,刚入住新家的动物,都得被强制在“房间”内休养一天才能自由活动。这期间,兽医要给它们做一次全身“体检”,看在运输中有无造成外伤情况,还要给它们打防疫针,以增强它们对新环境的适应性。

  文/本报实习生 阎辉 本报记者 曹丽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