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多用人,“多”在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47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黄助)本报近日刊登了《十举措鼓励企业多用人》的消息,许多读者纷纷询问有关具体内容。记者就此问题今天上午专访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围绕保护职工劳动者权益,详细说明了今年本市将实施的鼓励支持企业扩大就业减少失业新政策。

  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主辅分离、发展辅业,安置富余人员

  对于产权明晰、吸纳原企业富余人员达到30%以上,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的,三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分流到非国有法人控股改制企业的职工,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对改制企业富余职工经过转岗培训予以安置的,给予培训费补贴;对被裁减人员在行业内安置的,给予大龄就业补贴。实现企业改制不减员,职工转换身份再就业。

  鼓励特困企业通过托管和分流两条渠道安置全部职工

  本市将针对六类人群兑现相应安置政策:退休人员进托管中心,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并享受相应医疗保险待遇;“4050”人员灵活就业,通过托管中心给予养老、医疗两项社会保险补贴,直到退休;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和工伤医疗期人员进托管中心,享受生活费和医疗期待遇;转移劳动关系实现再就业人员,给原单位每人不超过6000元的经济补偿金补贴,并给新招用单位5000元的一次性补贴;自谋职业人员除给予原单位不超过6000元的经济补偿金补贴外,并按营业执照的期限给予1000元至3000元的自谋职业补助费。

  鼓励服务型企业、商贸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

  服务型企业、商贸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在给予养老、失业保险补贴的基础上,自今年1月1日起增加医疗保险补贴。同时,根据实际招用人数,按照每人每年4800元的标准,依次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企业所得税。对劳务派遣组织、可认定为服务型企业,在享受上述政策的基础上,每招用一人给予500元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于达到一定规模实行产业化运作的劳务派遣组织,根据招用人数和签订合同情况,给予15万元至20万元奖励。对进入社区的商业企业和新开办的生鲜食品超市,可认定为商贸企业,享受减免税政策。生鲜食品超市还可以享受不超过10万元的再就业商贸街政策。

  鼓励非服务型企业吸纳大龄下岗失业人员

  非服务型企业招用大龄下岗失业人员,给予一次性补贴,补贴标准由每招用一人补贴1200元调整到3000元。这项政策的实施范围是女35岁以上,男45岁以上的下岗失业人员。

  鼓励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吸纳下岗失业人员

  这两类企业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的,自今年开始可以享受减免税政策。同时,符合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按照实际招用人数,根据银行贷款有关规定,由银行合理确定贷款额度,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贷款。

  鼓励和规范公益性再就业公司发展,托底安置就业弱势群体

  对经营时间两年以上,新招用下岗失业人员200人以上,且与其签订两年以上劳动关系的,根据招用人数按照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资金扶持。今年重点发展园林绿化、卫生保洁、物业管理类公益性公司,着重安排“4050”下岗失业人员、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长期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中有就业愿望的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