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去市中心就这么一路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32 新闻晚报

  210路公交车开通的时间并不长,却是闸北区彭浦镇少年村路地区,唯一一条直达市中心的公交线路。然而,随着周边地区少年村路上大量居民的陆续迁入,原来的设置已无法满足要求,居民出行难问题再度显现。

  4000户居民出行成难题

  “每天早上,我至少要花约30分钟时间,才能步行赶到210路终点站乘车。天热时还好,冬天和下雨的时候赶那么长一段路,想想真是要命!”周先生所说的少年村路,就位于闸北区内的两条交通动脉江场西路和场中路中间。在这条长约4500米的小路上,前后左右有四个大型居民小区,住户数量至少超过4000户。但凡要去市中心上班的居民,每天必须要绕上一段“冤枉路”。

  2005年6月,少年村路上横跨彭越浦河段的原平路桥改建通车。这条原本只能容纳行人和自行车通过的“半断头路”,一下子变成了周边交通的重要枢纽。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平路桥通车后,原本需从场中路绕行的居民,只需从少年村路上直接转道交城路高平路口便可乘车。虽然减少了“绕路”,但记者掐指算了一下从场中路少年村路口走到终点站的时间,步行仍需约20分钟。

  高峰车变身普通公交线

  “210路刚开通的时候,周边的居民区还很少。考虑到运行成本,这条线路最初被设计成高峰车。”五汽冠中营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乘坐率”一直不高,但由于彭浦镇当地的交通网络覆盖尚不完全,这几年来,210路一直肩负着周边地区居民前往市中心的主要出行任务。

  当时,210路结束高峰时段运营的时间分别在上午9点和晚上8点。这样一来,除了上下班时间能享受直达便捷外,要想在其他时段去市中心,居民只能多次换乘车。2003年,周边居民区迅速发展,210路高峰车开始“吃香”起来。当时,几名闸北区人大代表就提出,是否可以将210路变成普通公交线,以解决市民的出行难问题。

  2003年6月,在闸北区建委和公交公司的相互协调下,210路正式从高峰车变为普通公交线,而抵达终点站永和新村的末班车时间也延伸至晚上11点。

  210路酝酿要改变行程

  “从高峰车变成普通公车,那么210路能否考虑在少年村路上进行延伸呢?”事实上,随着少年村路的4个大型居民小区入住率的陆续饱和,同周先生有同样呼声的居民不在少数。少年村路上没有公交车,除210路直达市中心外,附近居民必须在场中路上换车至共和新路,才能转道市中心,出行难矛盾开始再次凸显。

  彭浦镇人大代表、白玉兰馨园小区居委会书记陈阿玲因此建议,210路是否可以从现在的终点站延伸至少年村路后直接通往场中路,“哪怕在江场西路原平路这里设个站点,居民们就可以少走很多路了。”

  记者昨天从210路所在的五汽冠忠公司了解到,210路的延伸方案已在酝酿过程中。“至于具体的延伸行程如何,是从少年村路上直接延伸至场中路,还是在江场西路原平路设公交站点,还需进行客流量的测试才能确定,最终的延伸方案将保证绝大多数居民从中受益。”作者:□晚报 冯兰蔺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