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万订单启动“笔记本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来势汹汹的笔记本刚进入2006年,便以10万级大订单重磅启动这个笔记本年,再次挤压落魄的台式机市场。与此同时,国产笔记本厂商是要借此年打反攻战。

  这引起业内关注的10万台订单来自IT连锁卖场宏图三胞与TCL之间的直销协议。如此数量级的销售,双方均坦诚有一定难度,但是基于对笔记本市场的共同判断,想借此联手推动笔记本元年的竞争格局变革。

  回眸2005年笔记本市场,可谓“降”声一片。数据统计显示,2005年中国大陆市场笔记本出货量为360万台左右,而预计2006年市场销量将上升42%,达510万台左右,市场乐观者更是表示将超过600万台。与此同时,2005年台式机市场呈现出了颓势,增长只有12%。

  笔记本从奢侈品成为普通消费品,使它与台式机的“鸿沟”在不断缩小。其中,价格是主要因素。如今到电脑市场转一圈,台式机的身影越来越少,而价位在五六千元的笔记本比比皆是。

  连续降价使笔记本市场变得无序混乱,厂商身陷价格战之中,销售额远低于销售量的增长,制约了产业发展。然而,今年英特尔和AMD两大芯片厂商对双核CPU应用的一致共识,使得笔记本品牌较量不再是往年的“单一价格较量”。目前,方正、TCL、华硕等纷纷推出了基于英特尔双核CPU的Napa产品,一些老品牌则表现冷淡,均计划三个月后再推Napa产品。这使得今年的笔记本竞争格局变得有些神秘。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双核笔记本”必将成为市场明星产品,而这也使得以往的笔记本再次遭遇价格调整,从而进一步普及笔记本。

  宏图三胞高级副总裁李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笔记本产业还将续写省电、速度、时尚这些关键词,而受到正面冲突的传统PC市场则更加细分,面向个性化市场。”作者:□记者 时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