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米河畔旱厕林立 垃圾满河只因沿河住户如厕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3:2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条1公里左右的河流两侧,被人私自建造了数量惊人的旱厕,河边还建了不少设施简陋的养猪场,产生的污水直接与河水相连。几年后的现在,河水变得黑如墨汁,臭气熏天。

  沿河旱厕数量惊人

  站在凤台南路边,从沙洲水利站往西看去,有一条与南河垂直的河,名为沙洲河,当地人又称胡家闸河,几年前河水还算得上清澈。昨天下午,记者现场采访时看到,河大约四五米宽,河面上一片花花绿绿。尽管是初春时节,站在下方,味道依旧难闻得厉害。

  顺着水利站边上的一条小路下去,就是一个小村落,名为大中和村。里边全是密集低矮的民房,住在这里的大多是操外地口音的外来务工人员。民居与河岸隔着大约两三米的距离。与别处最大不同的是,几乎每一户民居前,都有一个矮小的建筑,成年人只能弯腰进入——清一色都是厕所。

  记者略数了一下,河北侧,一直通到前方四五百米的幼儿园处,几乎全部建了这样的旱厕,隔四五米就是一个。旱厕入口朝着小路,背面就是沙洲河水,厕所没有用水,产生的粪水全部直接自然下河。

  猪场粪水直排下河

  沙洲水利站和金洲桥一东一西,相距大约1公里,从中间分开,分别被不同的污染源严重污染。

  过了幼儿园以后,河水的颜色与东段产生了比较明显的区别:这里的河水,味道不是很臭,但却闻得人更加难受,颜色也比前面的河水白,像肥皂水一样。往西寻找,记者终于发现了污染源头:两个常年盘踞在这里的中型规模的养猪场。

  其中一个,在距离河岸大约二三十米的地方,旁边还有一个直径大约十来米的大水塘,养猪场产生的污水可以直接排进水塘里,原本也算是井水不犯河水。记者注意到,水塘里,已经漂起了一层与淤泥不一样的物质。现在,养猪场的人将水塘与河水连接的地方挖通,这样一来,养猪场的粪水、污水,事实上便一起下到了沙洲河里。

  再往前,河埂上也建了几间猪舍,猪舍的外面,用大铁门隔开,看不清楚里面的具体状况,但里面的两名男子告诉记者,他们确实在养猪。

  垃圾满河河水变色

  沙洲河的另外一大污染源,就是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

  从沙洲水利站往下,除了旱厕,几乎所有能倾倒垃圾的地方,都铺上了厚厚的一层垃圾,这些垃圾里,有丢弃的食物,有死亡的家禽,有各种塑料的物品……由于垃圾堆积得太多,一些垃圾甚至“包围”了村民自建的旱厕。一直连绵往西,而且河岸的两边情况都相差不大。到了养猪场一段,住户的数量减少,情况才略有减轻,但好了不过几十米,情况再度恶化,而且越往西越严重,到了金洲桥下,路人就几乎再不能找到一片没有垃圾的插足之地了。垃圾从附近的马路上,平铺到了河床上,不少拾荒者把这里当成了乐园,细心地在垃圾丛中“淘宝”。

  情况恶化至此,还遇到了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沿河的排污口,几乎每隔几米就有一个,这些排污口中的大部分,都在一刻不停地往河里吐着褐色的脏水,只是脏水刚刚下河的时候,却比河水还要“干净”一点,这自然也成了部分人放肆地排放污水“充足的”理由。

  只因沿河住户如厕难

  为什么村民如此热衷在自己的门前建设旱厕?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主要还是因为如厕难。

  事实上,村民们也坦言,没有人会愿意自己家门前有一个旱厕,但这附近缺少大的公共厕所,最近的公共厕所在近一公里的地方,太远,居民们不愿意去。此外,大中和村尽管处在一片高楼中间,居民家却没有接进各种排污管道,在这种情况下,居民们宁愿承受臭味的困扰,也不愿意长途“跋涉”上厕所。

  至于这样做会对河水造成污染,大多数人认为,自己所造成的污染甚少,对河水影响不大。

  至于其他人的行为自己也管不着。还有就是,很多人认为,这样做的人多了,有关部门即便干预了,也会法不责众,自己不至于会被惩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