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受工厂污染 村民愤然投诉:种出的稻谷猪都不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3: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张谟禄家住在江宁禄口镇高伏村,他说,他家的田在村里土壤状况和肥沃度最好,稻子的产量一直最高。但这两年受附近工厂的污水和粉尘污染,不仅产量下降,稻谷还开始变黑而且子粒变小。

  其实,在高伏村,跟张谟禄有同样遭遇的还有不少村民,除稻子外,这里水和空气质量也在下降。

  农田污水四处贯通

  记者从高伏村村头的田埂下到田地往深处走后,眼前所见触目惊心,水稻田根本已经被污水“淹”了起来。

  原来,在田块尽头的四周,环绕着一条水沟,水沟里正哗哗流淌着污水,这些污水有的从支流淌到田地中,有的从地下暗沟“漏”向田地。水沟的水浑浊不堪,上面还漂浮厚厚的油层,水中各处都是浓稠的绿色苔状凝絮物,还散发着铁锈的味道。

  记者看到,不少田地中的低洼地都已经荒了,并漫有一些“黑水”。一位村民拿了根木棍插到地里然后拉出来,那插在地里的一截木棍粘着些黑色的淤泥,靠近一闻,还有些臭味。

  青菜烧熟仍有怪味

  在村民张诒太的家门口,记者看到他自己种了不少青菜。张说,他们这个大队有50多户人家,几乎每家都自己种菜,但是菜不好吃,煮出来有怪味道。

  “以前我们可以从田里的水塘里挑水上来浇菜,但现在水塘已经脏得要死,我们只能用自来水浇菜,自来水那可是要钱的啊。”张诒太说,菜地浇点自来水还能承受,但下面那些水稻田里就只能用污水。

  “就是这样了,我们的菜还是不好吃,有一种铁锈的味道。”说着,他弯腰从菜叶上抹了一下,记者一看他的手指顿时一层灰红色。当他把青菜连根拔起后,菜的根部也是红色的。

  猪都不吃种出的米

  在张谟禄家里,他随手抓了一把去年10月收割的稻谷,又到邻居家抓了一把稻谷,放在记者手中。张谟禄手中的稻谷中,夹杂了很多黑色稻谷,而且看上去一点也不饱满。“虽然邻居家的稻谷也好不到哪里去,但要比我的好多了哎,我家的都是瘪的了!”张谟禄随后又带着记者到伙房一瞧,一个袋子里,装着加工好的稻米,这些米粒又小又细。“我们每次烧给猪吃,它们都不吃。”

  老张说,每年6月插秧,一直到收割,他们家的水稻死得最多。“但你要知道,我们家的田可是大队的头牌,产量一直最高。但现在呢?连人家的尾田都不如哎!人家100斤,我们只能收50斤。”

  污水粉尘双重夹击

  记者再次和村民来到农田,据村民说,农田里的水就是从旁边的一家机械工厂里流出来的。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菜地旁围墙下有个正往外冒污水的洞口,污水泛着白色泡沫,这条污水沟一直排到农田尽头的池塘里。

  村民们告诉记者,张谟禄所说的“头牌田”正是离污水口最近的那一块。

  据村民说,农田东面其实有两个机械厂,其中一家规模比较小,污染不是很严重,但另外一家叫禄口机械制造厂的则常年“喷污”。

  村民所说的“喷污”,除了污水外,还有粉尘。

  村民张诒太告诉记者,他家是离机械厂最近的,又正好位于上风口,厂里烟囱经常会冒出白色烟雾状粉尘,飘落下来时带有比较明显的刺激性气味,人吸进喉咙很不舒服。

  “我家门窗都是去年刚刚粉刷的,你看现在已经厚厚一层灰”,他说,每当烟尘飘过来时,整个村子都被笼罩着,而且感觉味道非常难闻,喉咙痒痒的,想咳嗽。

  村民说,他们非常希望自己生产、生活的环境能够彻底改善。

  机械厂负责人表示:要彻底改造污染现状

  对于高伏村农田受到粉尘和污水污染的问题,禄口机械厂徐景信厂长表示也非常清楚,目前也正在想办法彻底解决。

  在工厂转了一圈后,记者发现农田出现的那个污水排放口,其通道一直连通整个厂区,而厂区生产加工时候很多零部件都露天堆放,一些铁器等物品因冲洗等产生的锈水都淌进通道里,然后流进农田。

  据了解,由于生产过程中,机械厂会进行镀锌作业,而工厂的一个加工污水沉淀池漫溢造成不少含有锌的污水也顺着下水道流出排污口。

  这种含有重金属的污水究竟有没有毒?会不会对农田土壤造成实质性污染,目前还不能肯定,有待环保部门的进一步监测鉴定。

  徐景信说,由于该厂所处地势不太好,因此很多生活污水也会聚集到这里,最后排到农田外面,他们也曾沿着农田外围挖一个沟渠,把污水引到远的地方,使整个农田不遭受污染,但这是委托村民们自己做的,结果没有做好。

  他表示,他们将立即自己来做这件事情,在农田外围修建一个水泥沟渠,把污水引到农田外,同时将厂区内的污水沉淀池整理好。

  另外,记者了解到,环保部门对该厂燃煤产生的粉尘问题也非常重视,已要求厂里为两个燃煤的高大烟囱安装降尘、除尘设备。

  徐景信称,设备他已经订购,现在正在改建烟囱,大概过两个月设备就能安装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