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济困病房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济困病房到底是啥样?昨日,南岸茶园新城长升生镇石桥铺街112号的马方仕、杨荣凤夫妇,刚进济困病房就享受到星级宾馆待遇:为他们诊病的医生,竟是著名专家曾繁荣教授。

  贫困夫妇曾被药费吓跑

  昨日是济困病房开张首日。70岁的马方仕老人天还没亮,就扶着66岁的老伴杨荣凤赶往重医附一院。

  年前,杨荣凤因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住院,七天下来一结账,把马方仕吓了一跳:“妈呀,整整五千块!平均一天七百,快赶上我半年低保费了。”无奈之下,他们放弃住院回家休养。

  马家老两口都在吃低保,每月三百来块生活费,除日常开销外,还供养同住的孙子上学。仅一周医疗费,就花了他们一年多收入。

  资深专家诊病

  重医附一院济困病房一开张,两老就赶紧挂号。经医生诊断:马方仕患高血压,杨荣凤患肺气肿,需立刻住院治疗。快速审核证件后,老人住进济困病房。

  “血压220,偏高,准备实施抢救。”由于是济困病房第一天开张,不少人涌进来参观。看着有这么多人“看自己”,马方仕血压急剧上升。刚从高干病房抽调过来的曾繁荣教授立刻组织抢救。一刻钟后,马老恢复平静。

  曾教授告诉记者,为保证医疗质量,医院派出三名教授、两名博士后和四名硕士充实到济困病房,并专门拿出一层楼进行装修,配备了65张病床接诊。

  日均费用最高不超50元

  由于济困病房患者可享“八免”、“十减半”、“四优惠”,患者医疗费将大大减少。“像马方仕夫妇的病,日平均费用最高不过50元。”曾教授称。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做全身检查,真是低价不低质呀!”马方仕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一上午曾教授六次走进病房为他看病,这种待遇他一辈子都没遇到过。

  中午时分,护士推来轮椅扶二老坐上,推往食堂吃饭。

  济困病房入住程序

  持证件入院要经三道程序:首先在门诊或急诊出示相关证件;然后到出入院处办理手续,出入院处要审看病人的贫困证件原件,工作人员签字后让病人持证到济困病房;济困病房还要再次核查证件。

  为分流患者,人大代表建议私立医院也设济困病房

  本报讯 如果济困病房救助对象全涌进三甲医院怎么办?昨日,渝中区人大代表、重医附一院内分泌外科专家吴凯南教授向渝中区人大提交议案,建议全区厂矿、部队和私立医院都开设济困病房,为目前数量尚不足的济困病房“分流”。

  吴凯南教授称,百姓对三甲医院有盲目崇拜心理,不管大病小病都要到大医院就诊。以常住人口69万的渝中区为例,符合住济困病房的人群以万计。院方估计,济困病房推出后,肯定会出现打拥堂现象。“别说现在医院拿出65张济困病床,就是拿出600张,也不够用。”

  为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吴凯南联合十名委员联合草拟了《综合治理,组织全区力量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议案:除三甲医院开设济困病房外,渝中区内所有厂矿、部队、私立和公立医院都应开设济困病房,分流患者;降低或取消医保门槛,让更多贫困人群参加到城市基本医疗保险中来;设立健康救助基金,由政府、企业和社会捐助,解决赤贫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