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阿伯不着急 坐下慢慢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上午广州市司法局局长接访群众,耐心地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雷鸣、李小佳,实习生朱尖报道:今天上午,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叶育长在广州市信访局接待群众来访。

  两位老伯都为房屋赶来上访

  “阿伯您好!不着急,坐下来慢慢讲。”叶育长见一位长者颤巍巍地走进信访室,忙起身向他打招呼。“这宗案子判了20多年了未了结,让我找谁去?”这位70多岁的李伯激动地说。叶育长浏览着李伯递过来的案件材料,原来,在1983年,李伯因为回迁房屋面积小于自己要求的面积,与当时的市财贸办公室产生了纠纷,并打起官司。区、市两级法院审理,都判李伯败诉,李伯这么多年来一直不断地上诉,他认为法院在执行中少算了5平方米左右。

  叶育长问他:“按照规定,法院在判决之后,您应在一年之内以书面形式申诉,您申诉了吗?”“我申诉了。”叶育长与同来的同事商量了一下,建议李伯赶快向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个案监督部门反映。

  接着进来一位麦伯,他反映的是一宗违章建筑纠纷案,法院已判决,但是执行难。叶育长拿出国务院《信访条例》耐心地对麦伯解释说,按照第21条,信访事项已进入法律程序的不予受理,然后建议他到越秀区人大有关部门反映。

  群众错将司法部门当成法院

  “我向你们反映一个工资拖欠问题,我真不知道该找谁要?”一位姓黄的中年男子夹着一大摞材料进了门来。原来,黄先生8年前给兴华大厦做土建工程,有2.8万元工程款被拖欠。叶育长问黄先生当时有没有与对方签定协议,黄先生说只是口头协议。叶育长明确地告诉他,口头协议不能作为法律依据。但看着黄先生失望的样子,叶育长还是写了张纸条递给他,让他去找兴华街司法所调解办,并建议他通过调解的方式尝试解决。

  一个小时过去了,叶育长看到门外还有不少群众在等待,便与市信访局的一位负责人交流道,看来群众对司法的了解还不够,错将司法部门当成了法院。

  10时过了,50多岁的李信锦老伯是第6个走进信访办的老人,为了解决自己和几个同伴刑满释放后的安置问题,他自2003年以来通过各种渠道上访过十多次。叶育长接过他的材料仔细看了看,对旁边的工作人员说:“希望今天能让他的事情有一个了结。”仔细询问后叶育长了解到,原来李老伯所在的村里面订了一个村规,对服过刑的人员有所歧视。叶育长细心地安抚老伯,并表示将想方设法帮李老伯安排一个工作,让他养老无忧。得到这个明确的答复,李老伯满意地走了。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