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医:苦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2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法医,担负着为公正处理各类案件提供准确依据的神圣使命,在某些影视剧情节里,他们是那么潇洒。走进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走近法医,我们才了解到,基层公安机关的法医面对的景象非死即伤,听到的是哭泣与哀述,嗅到的是血腥与腐臭。如果按一般人的生活追求而言,法医的工作,何曾有半点潇洒?

  当法医,

  就意味着脏、累、苦、臭

  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只有两名法医:杨法医和张法医。杨法医干了22年,张法医干了19年。说起法医工作,他们都觉得无话可说,因为一年365天,天天都如此工作;却又觉得有一肚子话要说,毕竟干了二十多年啊!“长期以来,我们养成这样一种习惯——开会时坐在僻静的角落,吃饭最后一个举筷,为避免尴尬决不先伸手和人握手。”可遇有案件,他们又毅然决然地奔赴侦查破案第一线,寻踪觅迹,提取物证,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依据。他们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生活着,默默无闻,无怨无悔。

  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技术室担负着玉州区所有刑事案件的现场勘验和常规物证的检验鉴定任务。法医必须直接与尸体接触,尽量准确地确定受害人的死因、时间,并提供受害人特征以供查明身份,为案件侦破提供有力依据。因此,凡是涉及人身伤害或尸体的案件,法医都要出警。对浮在江面、鱼塘、水沟上的无名尸体,法医都必须一一检验。有时,为了能更好地分辨异味,确定受害人的死因,法医还不能戴口罩。阵阵臭味有时在场的民警都忍受不了,可法医们对这些早已习以为常。

  杨法医记得,几年前,我市某处发现一具无头女尸。法医仔细地检验过尸体后,根据尸体的特征推断,受害人大约16岁,可能是学生。同时,受害人的腋窝长个疖子。法医的勘验,无疑为办案民警指明了侦查方向。后来,根据这一线索,办案民警查明了受害人为我市某乡镇一中学失踪女学生,并顺藤摸瓜查出了凶手。

  张海陆,玉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毕业于同济医大法医专业。他担任法医物证检验鉴定工作,重大的案件、疑难案件,张海陆都亲自参与检验。

  2003年3月3日,在陆川县米场镇二级公路上发现被烧焦的尸体组织,尸体部分组织缺失,大部分破碎不堪,法医鉴定难度相当大。张海陆用了3个多小时全面细致检验尸体,鉴定其死因为生前烧死,结合现场分析认为系交通事故致伤昏迷后被焚烧致死。由于法医的准确鉴定及分析,使该案定性由当初的交通事故转为故意杀人案。仅仅3天,该案侦破。2004年6月某日凌晨,我市城区一金银首饰铺发生火灾,消防官兵灭火后发现火场中有一男一女两具有损伤的尸体。张海陆通过详细的尸体解剖检验后,发现女尸有42处刺创口,系被人用刀刺破心脏死亡,死后尸体被焚烧;男尸有4处刺创口,其损伤符合自杀伤的损伤特征,系受伤后在火场中被烧致死。法医遂鉴定此案为杀人后自杀纵火案件,使案情真相大白。

  当法医,

  需要热心、耐心、公心和责任心

  除了对涉及非正常死亡的尸体进行检验外,刑事法医还有一个重要职责是对受到人身伤害的人进行检验鉴定。伤情鉴定的结论,直接关系到罪与非罪的判定,同时也关系到法院对犯罪嫌疑人的量刑轻重和对受害人经济赔偿的额度等问题,责任十分重大。它要求法医不仅要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对待群众更需要热心、耐心、公心和责任心。有一次,福绵区某青年因手臂疼痛到某医院就医,经医生治疗后,手臂不但没有治好,还被剧掉了,经法医鉴定为重伤。因某医院不具备行医资格,属于非法行医,医生需负全部责任,法医的鉴定维护了受害人的权益。

  “轻微伤”与“轻伤”是认定治安案件与刑事案件的重要标准,为此,常有些鉴定人及其家属对伤情鉴定结果不满,对法医进行指责甚至谩骂,但法医们总是坚持原则,耐心解释,最终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玉州分局刑侦大队的法医鉴定无一起差错,这需要多大的精力和细心耐心啊!去年,玉州区的伤害案件就有780起,其中刑事案件126起,每起故意伤害案件都要出具法医鉴定书,他们一年出具的法医鉴定书就有751份。

  “当法医需要勇气,当法医的妻子更需要勇气。当法医这些年,最大的感想就是感谢家属的支持,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工作的顺利开展。”法医们对此深有感触。法医责任重,心理压力大、程序繁琐,工作量大,有时一天要检验多个活体或多具尸体,累得喘不过气来,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情,家里永远都顾不上。有时,饭菜都摆在了桌上,但一个电话打来,法医就要出警。对此,家人都没有怨言。因为接触了尸体,臭味很浓,这些大男人都习惯了自己洗衣服。幸好,妻子和孩子都很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但是,也有许多人不理解。在玉林,接触了尸体会被人看作是晦气、倒霉,法医也因此不为人理解。“人家有喜事都不请我们呢!”但是,当一个个案件疑点被发现,一起起案件被侦破,不明真相的群众心悦诚服、息讼罢访、化干戈为玉帛时,法医们便深深地体会到法医工作的价值和地位。“只要我们的工作对侦查破案有帮助,对社会有贡献,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乐趣。”法医们说。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