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手房交易徘徊在乍暖还寒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4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玉林的二手房交易市场恰如最近的天气一般,乍暖还寒,市房屋产权交易登记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03年二手房买卖826宗、估价金额为12887.4万元,2004年成交777宗、估价金额为13439.9万元,2005年虽仅为652宗、但估价金额为15445.5万元,估价呈逐年上升趋势;而在占地面积上却有了戏剧性的变化,2003年二手房交易的占地面积是49875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21%;2004年是53987平方米;到2005年仅为29587平方米,比上年锐减了19%。在以评估价成交的金额呈上升趋势的同时,占地面积却有了下滑,究竟是何原因,
记者对此做了一番调查。

  二手房优势明显

  “价格比较便宜。”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的韦先生说起二手房是满口称赞之词,他原来租房住,后来中介公司介绍了位于市安全局内一厅两房的套间,售价五六万元,虽然是二手房,但在价位和环境都很令他满意。韦先生说房子虽然不大,但一家三口住也还合适,等以后经济条件许可再换大的房子。

  丽日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的罗总告诉记者,近年二手房交易的上升势头十分旺盛,仅该公司每年递增20%,每平方米房价上涨100元。这其中,玉林人特别青睐私人成栋的楼房,他们觉得有地皮有楼房才觉得真正是属于自己的,加上政府出台相关文件不准再兴建此类房屋,更是显得奇货可居,如今仅一般地段地皮就已经升值到2000元,一些黄金地段的价位则更高,这部分交易非常活跃。另外,在套房交易中,以面积在80至100平方米,价位在11至12万元的成交量最大,购房者以工薪阶层和年轻人居多,这部分消费群体的收入与支付能力相一致,因而最受欢迎。据房产管理部门分析,目前我市的二手房仍以普通的满足型为主,购房者大都有等收入增长再换新房的心态。

  据了解,我市二手房市场中的套房以单位的房改房居多,一般多在市中心或商业繁华地段,交通方便,能满足大部分人的地段要求。另外,即买即住,二手房的建筑质量都是“可控”的,也就是说购买者可以亲眼看到。

  国家相关政策影响重大

  200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旨在通过税收等经济手段调节房地产市场,其中规定对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对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不超过2年(含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此举在于鼓励市民购买二手房,抑制短期炒房行为。同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通知》,文件正式明确了在办理二手房过户时要做到各税统管。政策的出台对二手房的交易有着重大影响,从源头把控二手房转让过程中的税收征收问题,二手房买卖交易的成本也将大大增加。国家的相关政策在抑制短期炒房行为的同时也影响了正常的二手房交易。据了解,我市各商业银行的二手房贷款利率也没有什么变化。

  目前,我市共有25家房地产中介公司或信息部,这些中介机构的存在,促进了二手房市场的发展,但其中也有个别公司由于不及时付清代理方的货款而引起客户的强烈不满,扰乱了交易中的正常秩序。

  两大因素制约市场发展

  据了解,目前玉林二手房的价位较高,在1000元/平方米左右。近几年来,随着旧城改造步伐的迅速推进,我市的几个大楼盘相继竣工,新商品房的销售价格在1500-2000元/平方米,相比之下,二手房的价格就没有明显的优势。一级与二级市场间的差距不大是造成二手房交易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其次,供求关系不平衡也是制约市场发展的因素,我市二手房市场的供应量和需求量相比也显得不足,我市是从1997年后才较大规模兴建商品房的,数量较少,市场上出售的二手房都是以单位的房改房和集资建房为主,数量也不多。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大量新业主入住新楼房,二手房市场的供应量会出现大幅度的增加;与此同时,大量的工薪阶层和新就业群体的需求也不断涌现,因此,我市的二手房市场必将出现交易活跃的状况。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