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000大学生挤"垮"聘会:是招聘?还是圈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46 汉网

  

6000大学生挤"垮"聘会:是招聘?还是圈钱?

  应聘者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某公司将应聘资料带走。记者石一摄

    (记者佘慧)昨日,约6000名各地大学生满腔热情,赶到街道口参加一场“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不料,招聘会秩序混乱并涉嫌非法招聘,会场人群被警方紧急疏散,
学生算是白忙活一场。

  昨日11时许,街道口太平洋数码广场,数百平方米的门前广场挤满了还未来得及入场的学生。保安分别“把守”着广场正门和侧门,不停地喊“招聘会取消了”,电梯也被控制,“只准下,不准上”。三楼招聘会大厅里黑压压一片。约3000平方米的大厅,摆着约80个展位,都被学生们塞得满满的。

  长江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冯同学说,两天前从网上得知这场“2006春季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的招聘信息。她是专程从荆州赶过来的。上午9时许,她好不容易挤进展厅,但两个小时了,只投了一份简历,“人太多了,挤不进去”。而华农一学生小邓上身穿着牛仔,转一圈下来,五颗扣子全被拉掉了。

  11时30分左右,一学生因急着上楼,与保安发生冲突,双方推搡了几下,现场顿时一片混乱。

  据太平洋数码广场招商部一万姓工作人员介绍,招聘会是武汉高校联创人才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他们只是出租场地,对方曾向他们出示过相关审批手续。招聘大厅只能容纳3000人,今天约有5000人挤进会场,还有约1000人买了票却未能进场。电梯口发生混乱后,他们已调集所有工作人员进行疏导,并让主办方停止售票,随后向警方求援。

  洪山警方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控制了现场秩序,并将学生有效疏散开。市人事局与洪山警方证实,该招聘会未办任何手续,涉嫌非法招聘。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冯某承诺:将于今日上午9时至12时在太平洋数码广场门前接受学生退票。

  6000学子满腔热情赶场招聘会,没想到现场混乱,涉嫌非法招聘,被警方疏散。记者调查发现,该招聘会疑团重重,有学生对此表示疑问——如此招聘,究竟是招聘还是靠门票圈钱?

  疑点一 :只收简历不谈话,桌上连纸笔都没有

  昨日招聘会现场,记者遇到了来应聘的华农大大四学生曹龙。他是三天前从湖北省高校联盟网上得知招聘会信息的。

  昨日他和四名同学一起来到现场。各花10元购门票进入三楼招聘会会场,里面已经人山人海,约半个小时后,里面的人就走不动了。

  他找到一家公司,投了简历。对方只简单问了几个问题,就开始收后面同学的简历。

  随后,他又找了三家公司,和第一次情况相似,对方基本上不做记录。其中一家负责招聘的是两位女士,年龄看起来跟他们差不多。“她们只收简历,话也不说,桌面竟连纸笔都没有。”

  疑点二:招聘人员竟是在校同学

  大四学生小魏形容此次招聘会时,用了四个字——“吃惊不已”。她走过一家用人单位桌前时,觉得该工作人员很眼熟,仔细一看竟是她一个系的同学。

  小魏凑近些想弄个明白,但同学只告诉她,自己是被临时聘用的,别的什么也没说。小魏感觉很奇怪,堂堂的大公司招人,肯定是要人事部门亲自考核,怎么会临时聘请一名学生来负责呢?

  疑点三:招聘单位竟不知情

  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一家名为“××重工”的公司。事后,记者与该公司取得联系。该公司一负责人称,他们并不知道有这场招聘会,更没有派人现场招聘。

  记者另外电话咨询了几家在招聘现场出现的公司,他们也表示不知有这场招聘会。

  记者发现,在这些摆桌子招聘的公司中,大多没什么名气。

  [各方声音]

  ◎警方:未经警方审批

  洪山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昨称,主办方武汉市高校联创人才开发管理有限公司,之前并没有向他们出示过相关手续,也没有通过他们审批。由于招聘会现场发生混乱,太平洋数码广场保安打电话请求警方支援。他们迅速派人赶到现场,疏散人群,叫停招聘会。

  ◎市人事局:涉嫌非法招聘

  市人事局流动调配科李科长称,主办方没有到该局进行过登记,也没有批准该公司举办招聘会。

  李科长还称,该公司可能涉嫌非法招聘。他提醒广大学生,招聘会一定要有人事、劳动、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审批,否则将是非法行为。同时,他们将协助相关部门调查此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