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孝心是我家的传家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9:55 宁夏日报

  

孝心是我家的传家宝
何建华(中排右二)夫妇和父母、弟弟等人的全家福。

  ; 本报特约记者 陈晓丹

  银川市兴庆区富宁街自强社区60岁的退休职工何建华老人,1995年从中国石油长庆工作部退休后,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社会公益事业和支持家人的工作上。用他的实际行动
,感染了家人,感染了邻居,感染了社区里更多的人……

  家住兴庆区富宁街自强社区的何建华一家是一个拥有20多人的大家庭,父母现在都已经80多岁了,作为家里的老大,无形中,兄弟姐妹们不管家里有个大事小情,他都很主动的出面解决。

  两年前,二兄弟媳妇因病去世了,去年9月,二弟又因为脑出血,瘫痪在床,为了能很好地照顾好弟弟,何建华的女儿主动搬过去与二叔同住。提起二兄弟媳妇的去世,何建华的老伴闫桂芬心里很难过。她说,弟媳妇的身体一向很好,就在弟媳妇得病的几个月前,一家人还在一起为婆婆过了一个热热闹闹的生日。弟媳妇得病住院的日子里,因为二弟不在家,手术时何建华在家属一栏签了字。二弟弟有病住院后,身为长嫂的闫桂芬每天天不亮,就做好了饭,从家里赶到几十里外的医院,一勺一勺地把还冒着热气的饭菜喂到小叔子的嘴里。因为知道小叔子爱干净,不论是喝水用的杯子,还是吃饭用的碗筷,闫桂芬每天都用热水把餐具烫干净。看着他们一家人和和美美的样子,与二弟同住一屋的一个病友曾感慨地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可当他得知精心照料病友的是嫂子时,连连说病友有福气。

  “这是我儿媳妇给我买的手机,这是儿媳妇给我们买的摄像机。”采访中,何建华高兴地拿出了儿媳妇给自己买的礼物,如数家珍地介绍。2001年,与何建华一家共同生活了20多年的岳母,握着何建华的手安然离世,老人的脸上还有一份满足。与老人一样满足的,还有何建华的老伴闫桂芬,她说,为母亲端屎送尿,洗衣服擦身体,丈夫尽了一个女婿的孝心,更给小辈们做了榜样。如今,我们的儿媳妇对待我们和爷爷奶奶,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

  因为大弟弟在政府部门担任领导,有人对何建华80多岁的父母说:“您儿子是当官的,您老好福气。”两位老人说:“我儿子是人民的官,他不是我们家的官。”老人常常教育子女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这个家,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要对得起党和国家。”在父母的教育和引导下,家中23人有12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9人上了大学,并有两个小辈上了研究生。

  自己好了不算好,大家好了才算好。在自强社区居住的20多年中,何建华一家除了像更多的人一样过好自己家的日子外,也把更多的爱心和美德传播给了小区的居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